6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2018年第六期“追赶超越”擂台赛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袁家村经验,创新我市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模式,把西安打造成全省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示范。

“追赶超越”擂台赛现场“追赶超越”擂台赛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长上官吉庆,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委常委吕健、高杲、卢力群、钟洪江参加。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敏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通报第四期“追赶超越”擂台赛工作部署及承诺事项督查情况。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作专题报告。8个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负责人发言,与会人员现场测评打分。

  其实,5月27日,永康书记就曾专程到袁家村学习考察,他要求,各涉农区县要认真学习袁家村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打造农业特色小镇,探索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相关链接:关中印象•袁家村|永康书记:要探索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永康书记指出永康书记指出

  袁家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共同奋斗,经历了“追赶”“超越”“引领”三次跳跃,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文化”、实现共同致富的好路子,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这其中蕴含着许多学问。

永康书记要求永康书记要求

  大西安要学习袁家村党建引领是根本、共同富裕是目标、产业创新是路径、诚信文化是核心、严格管理是保障、三治融合是机制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头雁工程”,培育乡村振兴青年领军人才,加快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新运用“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民宿”“农业+电商”“农业+康养”等模式,提升我市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水平。

  永康书记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开发区要落实好“5+2”联系制度,各涉农镇街党政一把手要当好“一线操作员”,各行业牵头部门要做好服务。要加强政策扶持,完善支持特色小镇建设配套细则。要加强督查落实,开展“体验式”督查调研,加快建立特色小镇动态退出机制,运用好“三项机制”,不断强化特色小镇建设保障措施。

  袁家村为啥能成为网红村,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听听永康书记讲的这6个小故事,还有他作的点评,你就明白了!

  第一个:酸奶的故事

  在袁家村,他们从3头奶牛起步,精心制作酸奶,由最初的家庭手工作坊发展到产业合作社,再到国家食品安全认证的先进流水线,直至成为景区旅游消费品牌,目前年纯利润近1000万元。

  第二个:辣子面的故事

  同样在这里,一盘石碾子,无数红辣椒,也发展成了合作社,年纯利润800多万元。除此之外,还有菜籽油的故事、面粉的故事、陈醋的故事、腐竹的故事等等,小产品变成大产业,都是产业合作社这一模式的好典范。

  点评:以上两个故事表明,袁家村一系列产品、产业和合作社成功的秘诀是:重诺守信是根本,产品质量是核心,营销策划是亮点。这些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

  第三个:赔钱做买卖的故事

  发展民俗旅游起步之初,袁家村建了豆腐坊,为把手艺好的豆腐师傅请进来,就免房租、免费供大豆,坚持赔着钱做豆腐,直到发展成年纯利润300多万元的合作社。同样,馒头在关中传统饮食文化中与面条、饺子同等重要,但销量小、利润薄,为保持关中民俗完整性,袁家村每年给馒头店3—5万元补贴,一直赔钱开着馒头店。

  点评:一、培育市场要有耐心,要下决心舍得摊本钱;二、保护经营主体就是保护市场环境;三、保持内涵完整性就是保持文化独特性。

  第四个:把人留住的故事

  袁家村只有把人留住,才能实现多次消费。根据这个想法,村里新增了酒吧一条街、书画一条街、回民街,还有了中式、日式、韩式等各类精品民宿,床位达到2000张;现在又办起了艺术长廊、书屋客栈、创意工坊等新业态,实现了单一餐饮消费向多元化消费转变, “阳光下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转变,一日游变成了两日游、多日游和度假游。

  点评:一、思路决定出路,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抓经营理念很重要;二、要居安思危,认清形势和机遇,不断开拓进取。

  第五个:引进人才的故事

  在本村青年回归、外面青年涌入的情况下,袁家村打造创业、创客、创新平台,出台袁家村版的“人才新政”“创业新政”,鼓励和吸引大学生创客、青年创业团队、文化企业、广告公司、建筑设计师等近3000人到袁家村创业就业、居住生活,这些人中不乏一些专家教授。正是这些新鲜血液为袁家村带来了新的创意、新的业态,以及对关中民俗文化新的美学解读。

  点评:一、有人才的乡村,才是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二、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决定着特色小镇和美丽经济的走向。

  第六个:重视学习的故事

  袁家村人特别注重学习。他们在实践中学,发现苗头就思考,发现问题就研究;外出考察学,他们去过长安的上王村,去过云南,去过成都,他们志向远大,对标锦里发展乡村旅游;请进来学,经常邀请专家、学者到村里开讲座、搞座谈。用好学习这个法宝,袁家村人的眼界越来越宽、思路越来越清,始终在发展中超越。

  点评:不学习不进步,早学习早进步,快学习快进步。

  永康书记的6个小故事和点评,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大家都在认真思索着其中蕴含的道理。

  擂台赛上

  围绕“创新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模式

  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经济”

  各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负责人

  比方法、晒计划

  一起来看

  ——

和文全和文全

  莲湖区委书记、区长

  莲湖区策划推出三类特色小镇:依托历史遗存,打造遗址保护类小镇;加快旧城改造,打造功能转化类小镇;整合区域资源,打造优势产业类小镇。下一步将坚持项目带动,提升创建类小镇产业竞争力;坚持文化引领,以文化元素擦亮小镇底色;坚持高点定位,提升小镇策划品质。

王强王强

  长安区委书记

  去年以来,我区形成主城区之外广大乡村多点开花的“特色小镇群”,呈现出涉农特征明显、增收作用明显、带动效应明显的成效。将积极探索“特色小镇+‘三农’”的创建模式,坚持规划引领、创新载体、三产融合、干在实处,做美乡村风貌,做强乡村经济。

杨向喜杨向喜

  周至县委书记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特色小镇创建要求,周至县主动对标先进明思路,立足优势创特色,全力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今后将认真学习借鉴袁家村乡村旅游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带动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加快发展。

康军康军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坚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炼文化主题元素、强化创意设计,以“文化IP”厚植特色小镇的发展内涵和底蕴。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建设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好农业、林业、生态等土地资源,切实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的重要发展平台和引擎。

孙艺民孙艺民

  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结合灞渭三角洲及渭河沿线湿地公园和园林绿化建设,对沿河村庄做好规划,学习浙江乌镇和北京古北水镇等先进经验,引进专业团队,从建筑色彩、文化肌理、园林绿化、生态水系等方面,全方位、系统性打造高水平乡村民宿观光旅游景区。

王育选王育选

  阎良区委书记

  抢抓陕西千亿级羊乳产业链建设机遇,用好拉长“羊乳”创意,按照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要求,聚焦产、加、销、文、游、教六产深度融合,加紧完善规划,着力打造集羊乳深加工、羊文化展示、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全省唯一羊乳特色小镇。

陈长春陈长春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在下一步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挖掘乡村区域内的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旅游、农业等优势资源,聚焦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健康养生3大类产业,将优势资源转化成优势产业,一镇一业,产镇融合,打造具有鲜明独特性和旺盛生命力的特色小镇。

康立峰康立峰

  市旅发委副主任

  将积极探索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新路径,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发挥产业牵头部门作用,针对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主动跟踪服务,加快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步伐。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有关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部分党组织关系在我市的省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