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随着我省今年高考考试的顺利结束,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6月9日起我省网上阅卷工作陆续开始,为确保高考阅卷和成绩的准确性,高考网上阅卷将实行“一题多评”。

  阅卷者不再接触纸质答卷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省已实行高考网上阅卷多年。网上阅卷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图像技术为依托,将人工评卷经验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以控制非选择评卷误差为目标的无纸化评卷的方式。其实质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辅助人工评卷。

  评卷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条码识别、网络安全、OMR信息识别等技术,将传统的直接在纸质答卷上评卷给分,改在计算机上进行,阅卷者不再接触考生的纸质答卷,而是根据计算机上显示的考生答题原始图像进行评卷,最大程度减少了阅卷过程中的人为干扰,整个阅卷过程实施网络管理和控制。

  选择题阅卷系统自动评阅

  高考试题分选择题(客观性试题)和非选择性(非客观性试题)试题两类。选择题的评阅,答题卡上的涂点无需人工评阅,由评卷系统对照标准答案统一自动评阅给分。为确保对考生答题卡涂点的准确识别,系统采用不同的方式对涂点信息进行识别比对,识别比对一致的,再按照评分标准确定是否给分,这样就保证了选择题阅卷的准确性。

  非选择题阅卷者仅能看到所阅题目图像

  非选择题的阅卷,首先将统一收回的考生答题卡,使用专用的扫描设备扫描后,存入专用服务器中,完成将答题卡上的信息内容转化图像信息。随后将存储在服务器上整张答题卡的图像信息,依照一个小题一个模块进行切割。阅卷过程中,每个阅卷者在阅卷系统上只能看到自己负责批阅试题答案信息,看不到其他试题作答答案信息,也看不到是哪个考生所答。

  同一学科阅卷开始后,评卷系统会将全省数十万份同一道试题的答案图像,随机发送到评阅这一道试题的评卷教师的电脑上,评卷者根据事先研究统一制定的评分标准,对计算机屏幕上弹出的答题图像信息进行评阅,得分通过计算机键盘直接输入到评分系统中,评分结果直接输入计算机,最后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全卷分数合成等工作。

  确保准确实行“一题多评”

  为保证阅卷准确,网上评卷实行“一题多评”,某一个考生某一道答题在某时某刻由哪一位评卷员评阅,给分多少等信息在评卷系统服务器上都有详细记录。

  为消除阅卷评分误差,每题每个考生作答的试题答案,由阅卷系统随机发送给不同评卷者,由背对背不同的评卷教师、依照事先确定的评分标准独立评卷给分。

  即在此过程中,计算机评卷系统会将考生的答题图像随机发送给评卷员,对每个考生每道答题进行多次(最少两次)评阅,任何一个评卷者根本就不知道电脑屏幕上考生的答题是第几次评阅,前者给了多少分。

  网上阅卷评分误差四种情况这样处理

  不同评卷者输入该题得分后,评卷系统自动判断,若两个人的评判分值差不超过规定的允许误差值(通过试评为每道试题答卷确定有允许误差参数),则取两人给分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若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自动交第三人评阅。

  然后,再将第三位评卷员的给分与前两位评卷员的给分进行对比。这一对比可能出现的四种结果及其处理办法:如果新产生的两个差值其中一个差值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值,就取产生此差值的一对分数的平均值为该题最终得分;如果新产生的两个差值不相等且均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值,就取产生较小差值的一对分数的平均值为该题最终得分;如果新产生的两个差值相等且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值,就取较大一对分数的平均值为该题最终得分;如果新产生的两个差值均超过了允许误差值,系统则将该答题发送给评卷中心组的专家,由专家按规定程序进行评阅。

  以上模式真正实现了一题多评,而且多评过程中任何一人给分不受他人给分的影响,确保个人根据自己掌握的标准客观公正地给分,同时有效控制了不同评卷员主观认识上的差异导致的评卷误差。

  阅卷结束,系统则按照考生基本信息和答题图像对应的绑定关系,将非选择题的分数与选择题的分数合成,形成考生该科目的高考成绩。

  本报记者张彦刚

  2018考试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