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研究发展领军人才,在陕院士则是我省最为宝贵的战略人才资源,是引领我省产业科技前沿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省拥有两院院士共计67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2人,占全国工程院院士的4.8%,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

  北京(363人)、上海(70人)、江苏(47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5人,占全国科学院院士的3.1%,同样位居全国第四,与湖北并列,仅次于北京(410人)、上海(106人)和江苏(45人)。

  为充分发挥院士的技术引领作用和对产业的强大集聚效应,将院士“才富”变成地方“财富”,从我省院士研究领域与《陕西省“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提出支柱产业(能源化工领域、装备制造领域)和主导产业(现代农业领域、信息技术领域、新材料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生态环境领域、公共安全领域)八大产业的匹配情况来看,我省67位院士中涉及30家机构的62位院士(71人次)的研究方向与我省八大产业科技对应,其余5位院士研究方向主要为地质勘探、管理及力学等基础学科领域,未划分到具体产业领域中。统计显示,我省约90%的院士研究领域与我省八大产业直接相关。

  本报记者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