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6月8日,陕西省商务厅召开会议通报陕西航天经开区、西安经开区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情况,分析以上两个开发区所取得成绩的原因。

  数据 陕西航天经开区增速飞快

  商务部发布的综评考核数据显示,陕西航天经开区科技创新单项排名位列全国第8位,全国综合排名第68位,比上年上升96位,上升幅度在全国名列前茅,科技创新和生态环保等方面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航天经开区科技创新单项排名位列全国第8位,在科技创新类15项指标中,航天经开区有8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安经开区全国综合排名比上年上升6位,排名第22位,西部第2位,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和生态环保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说,陕西航天经开区和西安经开区的快速发展,表明了陕西经开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追赶超越中,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未来,陕西的经开区要学习先进经验,梯队式发展,更好地发挥经开区对地区经济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陕西全面扩大开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支撑。

  分析 创新发展是转型升级新动能

  李生荣分析两个经济开发区取得优异成绩原因时说,创新发展是经开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陕西航天经开区和西安经开区在全国经开区综合排名有大幅度提升,得益于招商引领、科技创新和体制保障。

  去年以来,西安经开区对标“万亿产业、千亿集群、百亿企业”目标,实施精准招商、“一把手”招商,引进项目和投资额创历史新高;西安经开区打造丝绸之路金融创新试验区,引进百度、恒大、京东、海航等新金融项目超过100个,资本金超过500亿元。

  航天经开区则出台一系列政策,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多层次协同创新体系,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先后引进了隆基绿能、京东、阿里云、360、百度云等领军企业,航天经开区已有十家中小企业跻身新三板。

  首席记者石喻涵 记者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