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刘春霖状元策刘春霖状元策

  本报讯(记者赵争耀)6月7日,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首次向社会公布征集到的四大类871件(套)科举考试方面的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

  “蒲城县清代考院始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是当时考秀才的地方,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存主体建筑有门厅、考舍、伦秀堂、浴室院、官厅等70余间,布局合理,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童生考试场所。”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馆长李亚茹说,由于清代考院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缺少、无法全面地向游客展示千年科举内涵的现状,该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科举考试方面的文物,近年来相继从社会上征集到一些流散文物。

  2017年,该馆一次性在社会上征集到871件(套)科举考试方面的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这批文物来自渭南籍延安大学教授王必成。2017年,我们与王必成教授联系后,他本着用自己的藏品建设家乡的愿望,毅然拒绝了国内外多家机构的高额购买要求,将自己珍藏30多年的871件(套)科举文物以成本价被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征集。陕西省文物局指派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专家对拟征集的文物进行实物鉴定,认为这批文物均系真品且整体保存状态基本完好。”李亚茹说,2018年5月,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对这批科举考试文物进行初步拣选和归类,共分为四大种类,其中科举试卷574件(套)、科举教材119件(套)、科举实物148件(套)、科举夹带30件(套)。这批实物来自古代全国90多个书院的考试卷子和实物资料,时代主要为明清、民国时期,其中涉及清代名人张之洞殿试策、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名状元刘春霖状元策、洪永勋殿试卷、李慎五殿试卷等十分珍贵。

  2018年6月,清代考院博物馆已着手将这批文物作为精品文物进行展示,预计于2018年10月全面完成“科举文物精品展”布展并对观众开放。

  ◎延伸阅读

  刘春霖(1872—1944),字润琴,号石云。直隶肃宁人(今河北肃宁县),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甲辰科状元,亦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名状元,被称为“第一人中最后人”。其状元及第后,授翰林院修撰,此后被派往日本,入东京法政大学深造。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回国,历任咨政院议员、记名福建提学使、直隶法政学校提调、北洋女子师范学校监督等职。辛亥革命后一度隐居家中,继而出任袁世凯大总统府内史,从事些文字应酬;1917年12月,任中央农事试验场场长。1928年愤然辞官,在上海、北京以诗书为生。1944年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时年7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