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世世代代的陕北人,用拦羊嗓子回牛声,抒发着自己的冲天豪气,宣泄着自己的情感世界,积淀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精美民歌,从陕北的土旮旯、山圪里走向全国、唱响世界。陕北民歌是黄土高原的文化符号,饱含着陕北人的精神基因,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识。 

  5月23日上午,陕北民歌博物馆在榆林市榆阳区落成开馆,让祖祖辈辈传唱的陕北民歌有了自己的家,为陕北民歌传承与繁荣搭建起一方新的人文舞台,树立起一座新的文化地标。同时也是榆林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处最具影响力城市对外宣传的文化名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陕北民歌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座以陕北文化为元素、以陕北民间音乐为主体、反映陕北悠久的历史变迁、体现陕北历史人文精神,集民歌研究创作、培训交流、演艺推广、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陕北民歌博物馆占用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二、三、四层建筑空间,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总建筑面积11800㎡,其中布展面积约5680㎡,建设范围涵盖博物馆序厅、传统陕北民歌展区、革命陕北民歌展区等八大部分。公共部分装修及配套功能展区约6120㎡,建设范围包括陕北民歌培训中心、陕北民歌体验中心、陕北民歌交流中心、陕北民歌录音制作中心等,以及相关配套板块。另外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500人剧场装修兼顾陕北民歌大舞台的功能,可满足各类演出需求。本报记者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