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山峁峁变成了一道道壮观的宽幅梯田。

  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 “以前的土地面积比较小,而且分散。”横山街道办高峰村村民刘照站在自家地畔上,手指着不远处向记者说。如今,他家30多亩平整过后的土地上,以宽幅梯田形式重新分配,现栽种着葡萄、桃树等经济作物。

  近年来,横山区将宽幅梯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抓手,已投资机修宽幅梯田20000余亩。今年横山决定将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作为2018年的“一号工程”,计划全年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8.206万亩。

  宽幅梯田让荒地“大变样”

  5月18日中午,记者在横山街道办高峰村看到,一层层宽幅梯田将荒山变成了耕地,村民已经在梯田上进行了种植。

  据村主任刘国林介绍,高峰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落,村民主要靠种植和养羊为生,目前村里已经平整土地2000多亩,均为9米以上的高标准宽幅梯田,可实现机械化作业。

  在机修宽幅梯田之前,村民刘照家的十多块田地,分布在全村各处,面积大的两亩多,小则一两分地。在机修梯田之后,全部整合到一起,而且实现了水利灌溉。

  在赵石畔镇杜羊圈村,记者了解到,该村宽幅梯田面积达到9000亩,因建设高抽水泵站,彻底解决了田地灌溉问题,该村的粮食产量成倍增加,羊子养殖数量大幅提高。

  当地还在园艺技术人员的帮扶下,在苏陕扶贫项目的支持下,全村已集中栽植山地苹果300亩,并在行间科学套种了豆类、马铃薯、地膜花生等矮杆作物,真正实现了新修梯田“当年不减收、果树不误长”。

  横山计划今年再推宽幅梯田8万多亩,让项目区农民增收致富。

  修高标准宽幅梯田推乡村振兴

  横山是一个农业大县区,总人口38.2万人,农业人口有31.6万人,耕地总资源181.2万亩,人均6.75亩。

  当地通过多次调研认为,要彻底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乡村要振兴,必须靠产业,产业要发展,基础是关键!

  2018年2月,横山区召开了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将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作为2018年的“一号工程”。

  根据统一安排部署,计划全年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8.206万亩,预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以上。

  横山区农业局产业办主任王久国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据初步测算,这些梯田年可蓄留雨水218.8万m³,年拦减泥沙42.3万吨,受益129个村组,项目区人均年收入可提高2000元左右”。

  据了解,当地近两年已机修宽幅梯田20662亩,完成投资2832.67万元,预计到今年底,机修宽幅梯田可超过10万亩。

  据王久国介绍,在高标准宽幅梯田建设区域,根据资源禀赋、主导产业、劳动力现状及群众认识情况,采取农户自主经营和合作社(企业)共同经营两种模式,种杂粮、栽果树、扩饲草、示范药,建成了多个标准化苹果基地、万只养羊村、中草药示范村和规模化杂粮基地。

  目前,横山区正在以修建高标准宽幅梯田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加快构建山地苹果、名优小杂粮、特色马铃薯、设施农业、人工种草的战略布局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