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记者陈卫平)5月22日上午,汉中市区再现“日晕”天象。这是继2016年5月23日以来,汉中发生的第二次较为明显的“日晕”天象奇观。 

  5月22日上午,雨后的汉中市区阴云密布。上午10时许,天空逐渐放晴,太阳被一圈巨大的彩色光环笼罩,光环边沿炫丽多彩,非常漂亮。美丽的“日晕”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拍照。 

  由于乌云还没有完全散去,“日晕”时而被完全遮挡。直到阴云完全散去,“日晕”再次呈现。这样的过程持续了多次,直到当日13时许,随着天空的完全放晴,持续近3个多小时的“日晕”才逐渐散去。 

  日晕也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天空中有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