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榆林日报—榆林网   

  5月16日上午,靖边县女子马英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陕西省第一位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女性。 

马英登顶珠峰后,激动地展示国旗。马英登顶珠峰后,激动地展示国旗。
展示榆林地图。展示榆林地图。

  今年40岁的马英,是靖边县净水鸟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队。从2015年3月加入该俱乐部以来,她积极参加俱乐部组织的重装穿越、雪山攀登等各种户外活动,先后登顶四川四姑娘山(海拔5355米)、云南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西藏卡鲁雄峰(海拔6674米)、新疆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等。此次登顶珠峰,是她期盼许久的梦想,并于5月16日上午10时23分(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6日上午8时8分)顺利实现。一同登顶的还有来自新疆凯途高山珠峰攀登队的队员。 

此次攀登珠峰,沿途历尽艰辛。此次攀登珠峰,沿途历尽艰辛。

  据悉,珠穆朗玛峰是中国和尼泊尔的界峰,珠峰的北坡位于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坡位于尼泊尔昆布地区。无论选择从南坡攀登还是从北坡攀登,最终都将到达同一个顶峰。马英此次是从珠峰的南坡攀登,并成为陕西首位从珠峰南坡成功登顶的女性。2016年已有一位西安女子方燕从北坡登顶珠峰。 

登山期间恰逢马英生日,队友们在珠峰大本营为她庆祝。登山期间恰逢马英生日,队友们在珠峰大本营为她庆祝。
马英(右六)从靖边出发去登珠峰前,净水鸟户外的队友们欢送她。马英(右六)从靖边出发去登珠峰前,净水鸟户外的队友们欢送她。

  5月20日下午,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马英。她目前已顺利下撤珠峰,并返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正参加团队组织的庆祝会。说起这次登顶珠峰的感受,她表示“成功无捷径,回想两个月来,走在生死边缘的点点滴滴,我哭了,感恩生命的美丽,感谢珠峰的接纳,还有感动自己的执着与勇敢”。马英返回榆林后,本报还将对她作进一步采访,敬请关注。

  记者 郝彦丰报道  图片由马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