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四千多年前的史前陕西石峁遗址是我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的秃尾河北侧山峁上,

  这里曾出土距今四千年的古代壁画等珍贵文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今天公布,在对陕西榆林石峁遗址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一批重要乐器——口弦琴,该批乐器已经能确定为目前国内所见年代最早、数量最多的弦乐器。考古发现不少于20件骨制口弦琴,其绝对年代距今约4000年,是目前国内所见年代最早的弦乐器。据悉这些口弦琴可能承担着共同的功能——沟通人神天地。

石峁遗址的古城墙石峁遗址的古城墙

  今天的西安“石峁遗址出土口弦琴新闻发布会”显示,陕西石峁遗址考古发现不少于20件骨制口弦琴,其绝对年代距今约4000年,是目前国内所见年代最早的弦乐器,出土数量较多、出土背景明确、共存器物丰富,是中国音乐史上的重要发现。

“石峁遗址出土口弦琴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石峁遗址出土口弦琴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石峁遗址考古领队孙周勇介绍说,在2016、2017连续两年的考古发掘中,石峁考古队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现了数量巨大、品类丰富的各类遗物,包括陶器、骨器、石器、玉器等重要遗物。在数以万计的各类骨器中,考古人员甄别出一批重要乐器——口弦琴。

石峁发现的口弦琴石峁发现的口弦琴

  据央广网报道,石峁遗址骨制口弦琴都出土于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的“弃置堆积”内,为皇城台使用期间由皇城台顶部弃置而来。石峁遗址出土的这批骨制口弦琴制作规整,呈窄条状,中间有细薄弦片,一般长约8-9厘米、宽1厘米多,厚度仅1-2毫米,初步统计不少于20件,与这些口弦琴一起发现的还有骨制管哨和陶制球哨。最新的测年数据显示,这些口弦琴制作于距今约4000年前。

  石峁遗址是我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的秃尾河北侧山峁上,初步判断其文化命名为石峁类型,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该遗址的考古发掘曾入选“2012年十大考古新发现”、“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以及“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目前已经揭示出石峁遗址的主体内涵是一座包含皇城台、内城、外城三重城垣的超大型史前城址,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距今约4000年。其中,皇城台是石峁城址的“核心区域”,应当具备了早期宫城性质,即大型宫殿、宗庙、池苑及作坊的分布区域。

  通过2016、2017连续两年的发掘,石峁考古队在皇城台发现了数量巨大、品类丰富的各类遗物,包括陶器、骨器、石器、玉器等重要遗物。

  最新的测年数据显示,这些新发现的口弦琴制作于距今约4000年前。中国早期乐器最为重要的发现当属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距今8000至9000年的骨笛,为早期管乐器。石峁遗址骨制口弦琴绝对年代距今约4000年,数量达二十余件,系目前国内所见年代最早、数量最多的弦乐器,考古背景明确、共存器物丰富、结构完整、特征明确,是中国音乐史上的重要发现。口弦琴在我国先秦文献中被称作“簧”。《诗经·君子阳阳》:“君子阳阳,左执簧,右招我房”。《诗经·小雅·鹿鸣》:“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

距今约4000年前的石峁遗址骨制口弦琴距今约4000年前的石峁遗址骨制口弦琴

  口弦琴在我国先秦文献中被称作“簧”。现代口弦琴是中国最小的民族乐器,流行于我国蒙古族、羌族、回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满族,以及云南部分少数民族中。国外的爱斯基摩人、印第安人、北欧拉普人、北海道阿依努人等也擅用此类乐器

  孙周勇说,这些口弦琴可能承担着共同的功能——沟通人神天地。

现代羌族妇女演奏木制口弦琴现代羌族妇女演奏木制口弦琴

  石峁遗址近年来屡有重大发现:在2012年的挖掘中中,考古人员在外城东门还发现了中国早期壁画的身影。考古人员在一段石墙墙根底部的地面上,发现了100余块成层、成片分布的壁画残块,部分壁画还附着在晚期石墙的墙面上。这些壁画以白灰面为底,以红、黄、黑、橙等颜色绘出几何形图案,最大的一块约30厘米见方。这是龙山时期遗址中发现壁画数量最多的一次。几何图案是北方地区的一种传统流行图案,之前就曾发现过这类图案。

  石峁出土的四千前古壁画

  2016年8月,考古人员在石峁遗址的皇城台区域,发现了4300多年前的大型建筑遗址,瓮城、广场保存完好。建筑遗址位于皇城台底部,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条用石头砌出的通道,从皇城台底部直接通向顶部。在瓮城的石墙处,考古人员发现了两件保存完好的玉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