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薛文静首席记者石喻涵记者宋雨实习生高虎)5月16日上午,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联合在长安区长安广场举行全省“5·17”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从2009年开始,陕西省公安厅将每年的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定为全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日。活动现场,民警走上街头,向广大群众发放资料、接受咨询、细心传授识骗防骗小窍门,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当天,全省其他地市公安机关也纷纷采取多种形式,在人流密集的车站、地铁口、超市、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等区域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让广大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内容“入眼”“入耳”“入心”,增强防骗意识。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电信诈骗立案4505起,破案2488起,抓获嫌疑人821人。省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向各地发送预警信息40810条,止付、查询、冻结各类银行账户83116个,止付涉案资金2.437亿元,冻结金额2.467亿元。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手法、类型不断翻新,稍不留神就容易上当受骗。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冒充金融、社保、邮局、电信部门、网购平台客服、公司领导及公、检、法机关人员的诈骗,对于涉及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微信、QQ信息,一定要认真核对对方信息,防止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请保留好转账、汇款凭据,并立即拨打110,或向就近派出所报案。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