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郑旭)4月20日上午,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肖松云等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影视创作高歌猛进 陕剧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年来,陕西影视剧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陕西文化资源优势,涌现出一大批体现中国气派、陕西特色的精品佳作,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了解,三年来陕西生产完成电视剧42部1794集,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六强,陕剧影响力不断提升。《长征大会师》《大秦帝国》等14部电视剧在央视黄金时段首播,《好先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大批作品在全国卫视热播,赢得广泛好评,《白鹿原》《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11部作品荣获国内外14项大奖。

  三年来,陕西生产完成电影155部,产量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四。其中,4部影片获国家部委重点推荐,24部影片进入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50部影片在央六黄金时段播出,21部影片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塬上》《血狼犬》等15部影片在国内外荣获41项大奖。特别是《塬上》荣获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圣乔治金奖,这是近三年来华语电影夺得的最高奖项,也是华语电影首次在莫斯科电影节获此殊荣。

  出版呈现精品图书群 红色主题出版位居全国第一

  陕西共有16家图书出版单位,三年来共审批出版图书31424种,年均审批出版图书10475种,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考核评估,使精品出版从“高原”迈向“高峰”。

  据介绍,陕西先后有30多个图书项目入选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96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共获资助总额近9000万元,入选数量始终稳居全国前五名。82个项目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项目,在“十三五”第一年,陕西65个品种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位居全国第五。

  红色出版品牌彰显。目前,陕西已出版红色主题出版物近80种,13种红色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这些红色出版物,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提升了陕西出版影响力。

  行业发展活力增强 版权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陕西共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532家,名列全国第七。全省广播综合覆盖率98.60%,电视综合覆盖率98.99%。全省拥有城市影院293座,银幕1570块,座位205716个,25条全国主流院线落户陕西。三年来,电影票房累计超过39.55亿元,其中2017年城市电影票房达到12.77亿元。

  版权交易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挂牌成立国家级版权贸易机构——“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陕西成为全国第五家拥有国家级版权交易机构的省份。三年来,全省版权行政执法部门及机构共查办案件近100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5件,查缴侵权盗版制品120多万件,多次受到国家版权局通报表彰。近年来陕西图书版权输出意向达成近500种,签约200多种,引进图书版权意向600多种,签约近300种,涉及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版权对外交流“走出去”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