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已经签了很长时间了,迟迟不见动工,棚户区改造的配套项目资金面临着被收回的危险。”4月18日,旬阳县神河镇下街的住户表示,如果错失这一次机会,他们还将在随时有坍塌危险的土木石板房里住下去……

  旬阳县住建局证实,该项目进展缓慢,720万元配套资金近一年未使用,审计局已经给出取消该项目、收回资金的审计建议。

  居民:拆迁协议签了 项目却不见动工

  旬阳县神河镇是当地的三大古镇之一,从镇上气派的百货大楼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是一片繁华之地。吕河将街道分割成上街和下街两个部分,位于下街的老旧石板房住宅区,年久失修,街道狭窄,这里住的多是老居民。

  神河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办公室就设在下街附近,紧闭的大门和落满灰尘的窗户,显示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办公了。在项目部门前,巨大的公示牌上张贴着旬阳县政府关于神河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方案于2017年3月6日印发,征收期限为征收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按照征收期限,这片棚户区应该在2017年9月6日前完成征收。

  在附近开商店的居民赵先生表示,他们非常赞成改造,但在开过几次会后,棚户区改造项目办公室就关闭了。

  “去年3月份,旬阳县政府下发了关于神河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从镇上工作人员哪里了解到,我们下街这片区域被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居民非常高兴。”4月18日,家住下街的居民柳先生表示,下街这片区域多是土木石板房,巷道也比较狭窄,目前住的多是老弱病残。受地形限制,家家户户都是房连房,即使是想重新翻盖房子,也比较困难,有能力的人都去外面买房了,他没有能力在外买房,已经签了征收协议,希望政府能加快改造的步伐。

  从神河镇走出的一位老干部表示,回到家乡,看到这片区域还是他30多年前离开神河时的样子,非常痛心。

镇政府:还有13户未签订征收协议镇政府:还有13户未签订征收协议

  “签订拆迁协议进度缓慢,导致了项目出现停滞的情况。”4月18日,旬阳县神河镇镇长华开军介绍说,他是2016年到镇上来工作的,在最开始征求意见时,居民都非常赞同尽快实施改造。项目启动后,涉及88户居民,一期需要拆迁的有56户,目前还有13户未签订征收协议。

  华开军表示,棚改项目是民生工程,如果这13户仍然不签订征收协议,这个项目就无法实施。在征收阶段,引进的开发商也投资了几十万进行前期工作,眼看项目迟迟无法启动,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已经撤离。如果项目仍不能实施,资金面临被收回的可能,他正在与县上沟通,等待社区与村组换届完成后,再对剩余的居民做动员工作。

  对此,旬阳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神河镇的棚改项目有配套资金720万元,只能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具体的规划与建设委托镇政府引进开发商实施,按照市场化运作。神河镇的项目迟迟没有动工,旬阳县审计局已经提出取消项目、收回资金的审计建议,他们也将此提交给县政府,等待进一步的决定。

  当地干部:错失这次机会,再启动就很难了

  据熟知当地的情况的干部介绍,如果神河镇错失了这一次棚改的机会,再次启动就很难了。

  据了解,2017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了考核办法,制定印发《陕西省住房保障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办法》根据中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旨在全面推进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扩大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大公租房分配入住,切实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办法》指出,我省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政府负总责,市、县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度,每年与各市签订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设区市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

  《办法》明确,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当年没有完成住房保障目标任务的设区市不得评为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