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我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如何?如何保障数据真实可靠?4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环保厅了解到,截止2017年底,我省已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169个,均有第三方机构负责运维,合格率均在90%以上。

  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建成由169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覆盖13市(区)122县(市、区、新城和开发区)的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网络。同时还建有27个酸雨监测点、4个沙尘暴自动监测点、1个温室气体自动站。目前,陕西所有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均由生态环境部和省环保厅公开招标的第三方机构负责运维,合格率在90%以上。

  环境监测是为了防治环境污染的一种公益产品,监测数据最终受益者是公众。不科学、不真实的数据既影响政府的权威性、公信力,更会危害到监测系统自身,使政府和公众对监测的信任度降低。据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监测处负责人沈炳岗分析,监测数据一方面是由于监测点位布设技术的不完善,分析测试方法的局限等导致监测数据和公众感知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另一方面则是人为篡改、伪造或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

  “我们通过实行飞行检查、能力验证、现场考核等,严禁非运维人员未经许可进入站房20米范围内,禁止采用人工或树木花草遮挡、堵塞或喷淋等方式,影响采样口或周围局部环境等方式,保障监测数据质量。”在沈炳岗看来,我省监测数据质量总体上是较为科学可信的,能真实的反应我省的环境质量状况。

  沈炳岗说,监测数据造假曾经给陕西造成过恶劣影响,我们对这一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今年发现两家社会化检测机构涉嫌监测违规,已将相关证据移交给省质监局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