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年前,时年16岁的陕西三原县女子荆高峰的中专考试成绩以及学籍档案被同年级同学李敏冒用,中专毕业后,李敏成为教师,最终进入当地教育局工作。

  4月17日上午,界面新闻记者从三原县纪委获悉,三原县监察委已在16日晚间控制了李敏,并且成立了专案督查组,全面介入调查李敏顶替学籍一事。“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中,不便透露更多,但有调查结果后会公开发布。”三原县纪委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表示。

  据陕西《都市快报》此前报道,1998年,咸阳市三原县安乐镇16岁的荆高峰在参加中专师范考试意外落榜,与此同时其档案学籍失踪。20年后,荆高峰意外获悉,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被同年级同学李敏冒用身份,顶替学籍。毕业后李敏成为一名教师在三原教育系统工作,三年前,李敏还从从幼儿园园长岗位调入三原县教育局任职教股干部。

  经媒体曝光后,4月14日,李敏迅速向三原县教育局提出辞去公职申请。三原县教育局在4月14日晚间发布官方通报称,经局委会研究决定,同意荆高峰(李敏)辞职,并表示该局已于当日上午召开局委会,决定立即停止荆高峰一切工作;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此事进行全面核查。

  4月16日上午,被冒用身份20年的荆高峰前往三原县公安局报案,警方回应:此案三原县公安局将一查到底,涉及到的每一个人,都必须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

  4月16日晚间,荆高峰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李敏不再使用自己的姓名和档案,并多次提及自己想得到一个公正的解决,一个公平的结果。

  据多名曾在二十多年前经历过中专考试的人士介绍,那个年代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初中毕业后会选择中专考试,中专三年读出来可以分配工作,进入教育系统工作。由于名额有限,中专考试有一定难度。

  界面新闻记者接触的一名在县级法院工作的张姓法官介绍,二十多年前,类似顶替学籍的事件并不少见,近年来也时有曝光。“那时候不用电脑系统录用学籍,一系列流程全靠手动操作。学生也不懂咨询成绩,有没有录取上全靠等通知,于是当时的造假就比较容易。”这名张姓法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