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李江华 董超)20多岁失去双臂,妻子离他而去,从几次想自杀到坚强的活下来,从放羊开始,不仅养活了一家老小,还发展起了养羊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走上致富之路。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的就是无臂羊倌刘斌的故事。

  这位没有双臂,干活利索的小伙子叫刘斌,是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桥上村村民,也是博涛养羊合作社的负责人。

  刘斌:“现在圈里有90多只羊,一天草料得喂700多斤。”

  喂完羊,刘斌又开始清理羊圈,养羊合作社刚刚起步,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刘斌虽然身有残疾,但干劲十足。

  2003年,23岁的刘斌在劳动中被机器夺去了双臂,结婚不到两年,妻子离他而去,留下了一个一岁多的孩子。23岁正是身强力壮的时候,却要年事已高的父母养活伺候,刘斌有些心灰意冷。

  刘斌:“好像我始终是别人的累赘,最难的时候就经常一个人坐在沟畔里,就想把自己的生命结束了算了,一了百了。”

  那时,他经常躺在炕上,寻思着该怎样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每每听到院子里孩子的哭声,看到父母辛劳的背影,他又有些不忍。

  刘斌:“但当看到娃的时候,我就想我死了能行,娃咋弄,娃已经没有母亲了,我不能再让娃失去父亲。”

  既然选择活着,就要振作起来。那时家里有一群羊,一直由父亲照料,他和父亲商量后,自己去放羊。因为失去双臂,不方便,他让父亲把头羊拴在自己腰上,天天早出晚归,去村边放羊。

  刘斌:“我虽说地里干不了活,但是我能放羊,越忙越好,忙了就不去想其他事情,不会去胡思乱想。”

  虽然心里不胡思乱想了,但因为失去双臂,以前一些很容易的事情,现在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做到。

  刘斌:“穿裤子的时候往最高处挂住,往下一圪蹴,裤子就挂上来了,刚开始角度拿不住,屁股后面,老是挂烂。”

  为了少上厕所,刘斌出门放羊一般都不吃不喝。2007年冬天,饿得昏昏沉沉的他,一不小心滑进了20多米深的山沟,差点丢了性命。

  刘斌:“80度的坡,直接从上面滑下去,掉进一个沟里,大概30公分宽,人躺到里边起不来,好几个小时,真害怕死到这沟里,最后是硬拿脚蹬,墙边露出个石头,勾住一个石头,才让自己起来的,那天回去都晚上10点多了。”

  生活再难还得继续。为了扩大养羊数量,刘斌把家里领的低保都用来买羊,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羊生羔,羔长大,再生羊。

  刘斌:“我没想到我还能挣钱,第一次感觉自己还不是一个无用之人,最起码还能养羊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

  秋天是羊子上市的季节,在交易中,刘斌认识了靠贩羊为生的姚红运。同样是残疾人,同样靠羊赚钱,他发现姚宏运贩一只羊一天能挣一百多,而自己养一只羊,半年才能挣一百多。从此,他拜姚红运为师,走街串巷,买羊贩羊。

  羊子经纪人姚宏运:“刘斌这娃聪明,脑子灵活,也能吃苦,所以我就把他带上。”

  刘斌:“贩羊这个事,不一定就是当天买当天卖,如果卖不了,就赶回来我放着,最后卖了利润对半分。最多的时候,我一年挣了四万多元。”

  2008年,靠着养羊、贩羊,再加上政府的补助,刘斌在家里盖起了新房子。

  刘斌:“我没有手了,还能让我爸我妈住到自己挣钱盖的房,住着心里高兴。”

  然而,新房住进去没几天,不幸再一次降临到了刘斌头上,一次从外地贩羊回来,由于没有进行检疫,羊群感染了传染病,没有兽医常识的他,只能看着羊一个个的倒下。120多只的羊群几天时间只剩下了20多只,多年的积蓄瞬间化为乌有。

  刘斌:“看到羊一个一个死,心里真的跟流血一样,确实心疼,也没办法。”

  村里人同情他,劝他将死掉的羊卖了,多少可以挽回些损失,但刘斌毫不犹豫地将死羊一只只丢进村边废弃的枯井深埋。

  刘斌:“把死羊卖了咱就是缺良心了,咱不能昧着良心去挣黑心钱,那个已经死掉了,就说明那个有病或者有病菌,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它撂到老窖里。”

  虽然这次损失惨重,但刘斌并没有灰心,也没有因此而止步不前,赚得起也得赔得起,养羊的事情借钱也要继续干,但吃一堑,长一智。他给家里拉了网线,拿着弟弟的旧电脑学习上网,他要通过网络来学习更多的养羊知识。

  刘斌:“因为那个胳膊刚开始没有锻炼好,压的时候,一按就是几个键,有时候按不上,每天放羊回来就试探肌肉那个位置。”

  两个多月功夫,刘斌不但能熟练地浏览网页,观看视频,而且还能和别人网上聊天,怎么科学搭配饲料,怎么防病治病,什么时候出栏合适,网上的知识,专家的指点,让刘斌从一个只懂放羊的羊倌成了半个专家。

  刘斌:“邻村养羊的都来问我,我就打开电脑让他看,我再给做讲解。”

  刘斌的坚强和毅力,让村里的第一书记王琪看在眼里,对于这个上进的年轻人,他想方设法都要帮上一把。

  淳化县桥上村第一书记王琪:“刘斌这个人虽然身体残疾,但意志力坚强,头脑灵活,遇到问题会拐弯考虑,不等不靠不要,所以人都愿意帮他,政府也想扶持他。”

  2017年,在村第一书记王琪的帮助下,刘斌的淳化县搏涛养羊合作社成立了,他自己担任理事长,在6户入股的社员中,有一半都是贫困户。

  淳化县桥上村村民:“人家娃没有双胳膊,都能想尽千方百计把事情弄好,咱比他强一点,就更要做好么。”

  淳化县桥上村村民:“头脑清醒,有本事,这些人都给娃入股,都相信他。”

  现在,刘斌的合作社已经有了90多只羊,而不久的将来,在淳化县委组织部的牵头下,一个更大的标准化羊舍也即将动工兴建,还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刘斌的养羊合作社,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在常人看来,一个失去双臂的残疾人只能靠家人照顾,不要说梦想,自立起来都难。但刘斌不仅站了起来,而且还帮助更多的人一起走上了致富路。刘斌的梦想是,自己的腰包要鼓起来,还得让跟他干的人都富起来。我们祝福刘斌的美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