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了、山绿了、空气越来越好了,孩子的笑容也多了,美丽地球家园其实离我们很近。4月22日,是世界第49个地球日,为了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的行动中来,推进自然环境和地质遗迹资源保护,促进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普及地质科学知识,强化“保发展、保资源、保民生、保生态”的四保责任使命,努力建设美丽陕西,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推出的“陕西十大地质名片全民甄选”活动现已全面启动。 

  以科普的名义 推动保护进程 

  最好的保护,莫过于提高保护意识,广泛科普地质知识。只有真正懂得了自然资源的不可再生性、稀缺性、唯一性,才能让人们更加懂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本届陕西地质名片甄选活动,将涵盖全省19家地质公园的20余处特色景区及群众珍爱的地质遗迹。经过数万年的地球演化地质遗迹,是国家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和特殊的地质科学意义。其中以陕西省汉中市的宁强县、南郑区、西乡县、镇巴县发现长达200余公里呈条状带分布的世界级地质遗迹汉中天坑群,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天坑”。这些珍贵的地质科教活化石,具备极高的科学研究、科普教学、科考探险、观光浏览等价值,数量上也位居世界前列。为广大青少年朋友、民众送上最为鲜活的地质科普大课堂,也为拉动地区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市民积极投票 推动国土建设 

  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自觉性,唤醒公众保护地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号召广大群众从现在做起,从加入陕西十大地质名片评选投票开始,主动了解我们身边的自然珍宝资源。本次甄选活动特设“陕西十大最美地质名片奖”10名、“陕西最具科普调研价值奖”3名、“陕西最具原生态保护奖”3名、陕西最具社会示范效益奖1名。各参选单位名录按报名先后顺序进行推荐,排名不分先后。网上投票时间为4月14日——4月20日,21日进行汇总,22日现场仪式上公布结果。活动评选结果将于2018年4月22日,通过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微信公众号“国土铁军”及三秦网、三秦都市报公众号“优先聚品”进行公布。 

  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