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家关心的经营性公墓中建大墓、豪华墓和高价墓等问题,省民政厅将认真对待,高度重视,发现一例,核实一例,查处一例。”4月3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殡葬工作和清明节祭扫安排情况通报会,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表示,陕西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全面规范管理这些问题,坚决杜绝再建大墓、豪华墓和出售高价墓。 

  陕西正式审批经营性公墓75个 

  截至目前,陕西省正式审批的经营性公墓75个,对于公众关注的经营性公墓中建大墓、豪华墓和高价墓等问题,郭惠敏说,陕西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监管,通过联合执法予以查处。同时,全面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再建大墓、豪华墓和出售高价墓。“目前,我们制定了《陕西省经营性公墓审批办法》,对全省经营性公墓逐一审核,届时要做一次性发布。” 

  近年来,陕西还不断加大殡仪馆、火葬场和城乡公益性公墓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截至2017年底,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915亿元,为全省70个殡仪馆更新了火化炉、殡仪车等殡仪设备,以奖代补支持69个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和1429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十三五”末,努力实现关中地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基本覆盖、全省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基本覆盖;全省火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继续大力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总体上看,我省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安葬观念不强,激励引导、规范监管的制度机制不完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供给不足,节地生态安葬率不高,公益性公墓建设滞后,部分地区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墓位面积超标、过度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问题较为突出。”郭惠敏坦言,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中统筹规划、协同发力、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能,积极引导和支持城乡居民、殡葬服务单位、基层组织和相关社会组织推广节地生态葬法,形成参与和推动殡葬改革的整体合力。 

  将增设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 

  为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民政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殡葬服务机构在祭扫高峰期进行人流、车流承载力管理,及时采取预警提示和限流分流措施,加强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此外,针对清明节祭扫增设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强化人文关怀,提供网上预约等便民服务,切实为祭扫群众排忧解难。殡葬服务机构全面公开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服务规范和惠民政策等群众关心的服务信息,推进服务规范透明。 

  省民政厅公布清明期间投诉电话 

  为了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省民政厅于3月16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要全面加强祭扫安全管理;切实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大力推行文明绿色殡葬;切实加强宣传引导等。 

  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4月5日至7日),省民政厅将安排专人值班,加强清明节期间各地祭扫活动的监测和信息报送,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全面做好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欢迎社会各界群众监督。投诉电话:63917572 

  本报记者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