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牛冬冬) 日常出行时,大家要选择乘坐正规的交通工具。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视频称,咸阳运政执法人员在检查黑车时,致使一辆正在行驶的面包车撞树,导致多人受伤倒地。那么,事情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事实真的如网友所说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从网友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出,一辆银色面包车撞在道路一侧的大树上,车前引擎盖已被撞得面目全非。在面包车周围有三名疑似受伤的女子倒在马路边上。车辆驾驶室一侧疑似司机的男子也躺在地上。期间不断有交警和运政执法人员上前询问。从视频中可听到,这起车祸疑似与运政执法人员有关。

  视频拍摄者:“你追了么,交警都不追人,追人都撞成这样子了,你还有理,你不管是不是黑车,在保护人的前提下才能行嘛。”

  行驶的面包车为什么会突然撞在树上呢?这起事故的发生与运政执法人员是否有关?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咸阳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期咸阳汽车北站周边黑车猖獗,3月19号下午一点他们在北站周边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视频中的银色面包车有非法拉客叫座的行为,于是就上前对面包车进行检查。

  咸阳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办公室主任王院:“我们的执法车辆和执法人员一并就上他车旁边检查,他发现我们的执法车辆和人员检查时不但没配合反而企图逃窜,当时逃窜的时候,把我们的车碰撞,发现他撞了我们车以后,我们是以找到肇事车辆的(原因),沿路寻找,最终在312国道旁边,发现了他的车撞在了树上。”

  按照运管所的说法,当时面包车将三辆运政执法车撞损,于是运政执法人员才开车寻找肇事车辆,但并没有追逐的行为。而倒地的伤者是由于面包车单方面碰撞,才致使车内多名乘客受轻伤,目前伤者已无大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公路路口进行监督检查时,不得随意拦截正常行驶的道路运输车辆。那么,咸阳运政人员是否存在随意拦截车辆呢?目前咸阳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此事,已介入展开调查,3月21日,咸阳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对当时的四名执法人员做出停职及行政处分。

  王院:“给予直接责任人,(稽查中队二中队)中队长,副中队长,停职反省,行政记过处分,给予负次要责任的,(稽查中队一中队)中队长,副中队长行政警告处分,同时我们所也研究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法风纪整顿,也是为了避免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