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安康讯(记者吴琛)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从汉滨区水利局了解到,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环保督察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坚决取缔汉江城区马坡岭水源地上游采砂场,汉滨区成立由汉滨区水利、环保、海事、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自2017年12月起开展了取缔汉江马坡岭上游采砂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制止和纠正安康城区汉江河道非法采砂现象。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汉滨区水利局按水法规程序,对汉江马坡岭和许家台集中式水源地上游禁采区域15户采砂场进行水事违法案件立案,全部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采砂业主靠岸停泊,停止生产,并按执法程序完成了调查取证、处罚告知和处罚决定,目前正处于行政处罚执行阶段;电力部门依照整治工作组的要求,对非法采砂场停止供电;海事部门依照内河航道安全管理法规,逐户检查船舶驾驶操作适任证,对一起无证操作驾驶吸砂船的当事人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0天;公安机关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一名无证在禁采区开采的当事人依法刑事拘留。”汉滨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整治工作正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在强大攻势下,13户采砂场已撤离禁采区,还剩2户也正在积极的拆解撤离中。

  “下一步,整治工作组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力争近期完成非法采砂场的取缔工作,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汉滨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