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于宝鸡周原遗址范围内岐山县贺家村的“西周第一豪车”,自去年5月开始由考古人员进行室内发掘清理,目前已完成近七成的清理工作。这驾西周马车距今约有2800年左右的历史,车身处处与《诗经》诗句的记载吻合,青铜轮牙、玉雕装饰、绿松石“贴面”及一些车身构件,为此前发掘所未见,其奢华程度让人惊叹。透过这架车马,西周时期宝鸡周原钟鸣鼎食的“国际化大都市”生活品质和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可窥一斑。图为西周第一豪车”揭开神秘面纱,彰显《诗经》中“我车既攻,我马既同”的气势。

  因为马车的木轮外包裹有一圈青铜轮牙,因而考古学家为其命名为“青铜轮牙马车”,认为这辆车或与《周礼》中记载的“金路”有关。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周原考古队队长王占奎向宝鸡新闻网记者介绍马车发掘情况。

  车厢三面有青铜兽面纹饰的侧板。青铜兽面精美威严,与西周社会流行的纹饰主题一致。车轴保存良好,轴端有兽首形车辖,《诗经》所谓:“间关车之辖兮”。

  车驾上配有四匹马,即古人所谓的“驷马难追”,夹辕有两匹服马。车前两侧各有一匹骖马。《诗经》所谓“四黄既驾,两骖不猗”。

  銮铃保存完好,让人不由想到《诗经》中“八鸾锵锵,不显其光”的诗句。马车上部件众多,有些此前并未见过,因而目前还不知该如何称呼。车身部件多处“大面积”镶嵌绿松石,镶嵌绿松石的西周车马器也是首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