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张峰)春节刚刚过完,再过一个月清明假期就将到来!如果您在清明假期有出行打算,从今天(3月7日)开始,就可登陆12306网站或者各大客运站官方网站,订购清明假期的火车票及汽车票。

  据了解,按照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的时间安排,从今天开始,大家便可通过12306网站购买清明节当天,也就是4月5号的火车票。早上10点30分,12306网站刚一放票,不到40分钟时间,清明节当天从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D1917次列车,一等座及二等座车票就已经全部售罄。除了网上购票外,不少人也会选择线下购票,如果您选择到车站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以及火车票代售点购买清明假期车票的话,按照预售期28天的原则,需要等到3月9号才可以购买。

  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客运值班主任高翔:“清明小长假客流主要以踏青、祭祖、探亲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宁、程度、重庆等直通方向。以及省内延安、大荔、宝鸡、汉中等方向。为了满足旅客踏青祭祖和探亲的需求,西安北站后期也会加开直通、管内各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具体情况请大家关注12306官网。”

  除了清明假期的火车票开始预售外,清明假期不少短途游的旅客也会选择汽车出行。今天记者从西安各大客运站了解到,目前西安230余条客运班线也可开始提前预售清明假期车票,大家可通过网络、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取票机提前购买。车站将会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增加客运班线,保证旅客顺利出行,所以如果您没有买到合适的火车票,也可转乘汽车出行。

  西安城南客运站工作人员李琳:“清明节客票预售,除了户县、汤峪、焦岱实行流水发车以外,其余52条线路的客票均已经可以销售了,预计出行旅客仍以短途和周边为主,客流集中(方向)主要在安康、镇安、柞水袁家村等。清明小长假,除了正常额客运班线外,我站还有20余条旅游线路也可提前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