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春节期间照常进行。中国代表团收获了5枚银牌,但其中也不乏一些亮点。高亭宇实现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在冬奥会上奖牌的零突破;张可欣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赛场上创造历史;中国雪车完成冬奥会初体验……这些都给春节假期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关键词 惊喜

  中国获首枚速滑奥运奖牌

  2月19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在江陵速滑馆继续进行,男子500米争夺,挪威选手洛伦岑以34秒41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冬奥会纪录,韩国选手车珉奎获得银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65夺得铜牌,这是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也是中国速滑在平昌首枚奖牌,杨涛获得第27名,谢嘉轩获得第31名。

  同一天,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赛场上,首次参加冬奥会的15岁中国小将张可欣也给了世界惊喜——预赛中,她两轮发挥出色,以81.00分的成绩位居第八,闯入了决赛中。虽然在次日的终极决战中,她未能染指奖牌,但这名15岁的小姑娘已经让人看到了四年后北京冬奥会的希望。

  关键词 首秀

  陕将让雪车赛场有了中国人身影

  2月18日,平昌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拉开战幕,两名陕西运动员王思栋和金坚分别携手队友李纯键、史昊出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冬奥会雪车赛场上首次有了中国人的身影。虽然在次日的较量中,两对中国组合最终未能晋级,但这支建队仅两年的新军,已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紧张、刺激,又很兴奋。”完成“处子秀”后,队员们说。雪车之于中国,曾是如此陌生。这些从田径、重竞技等跨项而来的年轻人从零基础起步,争分夺秒刻苦训练,只为早日跨过与欧美雪车相差几十年的发展“鸿沟”。而今站在最高水平的冬奥会舞台,他们收获了信心,也看清了差距。“舵手操控上还欠缺,对雪车和赛道的感觉不够,有时离心力掌握不足,毕竟我们从事项目的时间太短了。”虽然短板不少,但金坚相信,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追赶强手并不是天方夜谭。

  本报记者王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