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营商环境”这一关键词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了5次,其中明确提出,在全省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推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等10大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家部署抓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的实施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5.19万户,同比增长42.79%。其中,企业15.31万户,同比增长41.94%。为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形成西部开发开放新格局,我省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将着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大行动,即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暖、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行动。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作为十大行动之一,将通过全面落实中央和我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降费和收费清理力度,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严格涉企保证金清单制管理,中央和我省清单之外的保证金、保障金、抵押金和担保金等一律不得收取。取消省级以下各级政府及部门违规设立的各类保证金。规范金融机构服务收费。各商业银行要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严禁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变相提高利率。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奖补力度。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企业,各级政府要在引才投入、科研经费、租房补贴、项目资助等方面出台明确奖补资金标准政策,给予支持。通过一揽子举措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人工成本、生产要素成本、物流成本等。

  读两会报告 看陕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