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赵堤涵 刘康)韩城梁带村周代芮国墓地从2004年考古发掘以来,出土了2万多件珍贵文物,让人叹为观止,现在遗址所在区域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落成,今年春节期间将正式开放迎接游客,今天(2月11日)开始,我们的记者提前带您走进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感受千年前的灿烂文化。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展馆面积达6千多平米,共分为四个大型展厅,将全面展示梁带村芮国墓地所出土的青铜器、金器、玉器等精美文物。记者在馆内看到,目前展馆内的布展工作基本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调整。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馆长庞有学:“共展出珍贵文物达798件组,整个展现按照考古发掘,这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按照考古发掘出土的流线来陈列的,可以说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件珍品,打开了两周时期的国家宝藏。”

  庞馆长介绍,当时在梁带村两周遗址,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300座,其中诸侯墓8座,经过多年的考古挖掘,确定这里就是春秋早期周朝的一个分封国芮国墓地,期间共出土各类金玉铜文物2万余件,其中,国内首次重大发现的文物有70多件,有不少更是国宝级文物,其中包括代表周代列鼎制度的七鼎六簋、两周时期最早的木俑,西周时期最高雕琢工艺的代表作品也是目前陕西地区等级最高的七璜连珠、还有一件5000年前红山文化代表的玉猪龙,而这些国家宝藏在即将开放的博物馆中都可以寻找到。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馆长庞有学:“这个玉猪龙比故宫里的稍微小一点,它的作用是权利的象征,是黄河流域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山时期岫岩玉制的玉猪龙。”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将于2月14日正式开放迎客,到时候您不妨去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