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史霄 李楠)蒙华铁路蒙陕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延安隧道在历经28个月的持续攻坚后,今天(2月7日)上午实现全隧贯通。

  记者:“我现在是在蒙华铁路延安隧道,作为陕北黄土高原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蒙华铁路延安隧道提前三个月实现贯通,这也为蒙华铁路全线开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蒙华铁路延安隧道全长9198米,施工中,面临黄土地质施工、水平岩层施工、有害气体、较高地应力等多个难题。特别是隧道洞身全部位于易变形、易塌陷的纯黄土地段,全段采取人工配合机械开挖法施工,成功攻克湿陷性黄土隧道等施工难题。

  中铁十局蒙华项目部经理李如杰:“延安隧道内部还存在很高的地应力,说的通俗一点,这种地应力是造成我们地震的主要原因,地应力的产生会对我们隧道的处置结构产生破坏,我们主要采取了通过超前地质预报,超前加固,稳步推进,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方案。”

  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的蒙华铁路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也是一次性建成的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纵贯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区,全长183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