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郭刚华 赵海鹏 刘佩 杨少峰)常言说道,远亲不如近邻,对于83岁的刘新正老人来说,正是有了余广贤这样的好邻居,他的晚年生活才有了着落,而余广贤一家三代的善举在当地也传为佳话。

  眼前这两个老人就是刘新正和余广贤,坐在轮椅上的刘新正今年已经83岁了,一直照料他饮食起居的余广贤也已经60岁了,这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邻居,已经一起生活了35个年头了。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树林村村民余广贤:“我跟我叔(刘新正)几十年的老邻居了,始终如一跟我叔没有离开过,我吃到那,也叫跟我一起住的,始终如一我两个永没分开过。”

  刘新正和余广贤一家做已经了几十年的邻居了,照顾刘新正从余广贤父母在世时就已经开始。原来刘新正身患大骨病,没有劳动能力,他的父母相继去世后,无儿无女的刘新正生活一下成了问题,余广贤父母主动承担起了这份责任,父母临终前,又将这份责任托付给了同样朴实善良的余广贤。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树林村村民余广贤:“我俩老人给我叮咛、安顿,把你刘叔经管上,他没儿没女,经管地以后经管好,在吃上穿戴上管好,管到养老送终,安葬好。”

  余广贤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是对刘新正他却毫不“吝啬”。老人喜欢的点心、茶叶从来不短缺。这些年来,余广贤两次搬家,都没有放弃对刘新正的照顾。

  余广贤之子余鹏飞:“现在我那边的房子都盖好了,我给我爸说叫都过去(住),我爸就给我说,他现在过去不了,我爷(刘新正)在这边,腿脚不方便,一个人不行,他要留在这边照顾我爷。”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树林村村民余广贤:“人都是有感情的,我不能看着我叔,在这没吃没喝没人管么。”

  余广贤几十年坚持照顾一个和自己无任何血缘关系的邻居,感动了众乡亲。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树林村村民阴民权:“就是管得好,一般人确实坚持不下来,这多年我和他是邻家,看得到,就是做得好。”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树林村村委会主任田永峰:“无怨无悔,在我村家喻户晓,连外村人都知道他的事迹。”

  淳朴的家风也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们,从余广贤的父母算起,余家的爱心接力棒已经是第三代了。

  余广贤之子余鹏飞:“我现在先跟着我爸学着,等我爸再身体不好,照顾不了,我会接着继续照顾我爷,一定要让我爷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树林村村民刘新正:“两个娃在我跟前乖得很呢,比亲的还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