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秦钦)每年1月都是流感的高发期,根据省疾控中心数据,今年陕西省各医院门诊流感样病例已经占到门诊病例总数的百分之三以上,超出往年。其中,0至4岁和25至59岁年龄组人群占比最高。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了最新版流感诊疗方案,明确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部分中药纳入其中,这是流感诊疗方案时隔七年的首次更新。

  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明确了抗流感病毒治疗时机: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等,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此外,相比旧版方案,新方案在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西药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等。成人中药治疗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银翘解毒类等。新方案首次推荐了儿童抗流感的中成药,包括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

  西安交大一附院药学部教授王茂义:“今年在我们国内发生的流感主要以甲型、乙型为主,对流感的治疗我们主要还是强调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越早越好。国际上提倡48小时,或72小时,现在国际国内最推崇的药就是奥司他韦,越早(服用)病人获益越大,当然我们也可以用一些中成药。”

  近期,针对有患者反映有医院很难开到奥司他韦等抗感冒病毒药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已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措施,保障抗病毒药物供应。目前上海口岸也有一批抗感冒病毒药奥司他韦在进行分装检验,即将向全国发货。

  西安交大一附院药学部教授王茂义:“奥司他韦应用是有适用症,是对流感,特别是乙型流感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是有效的,对别的病毒还要看具体的针对性。”

  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预计随着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放寒假和春节假期的到来,人群聚集性减少,流感活动强度将会进一步降低。但如果出现发热咳喘等症状需及时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