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最近,有家长向我们栏目反映说,自己的孩子由于调皮,被老师安排在了讲台旁边的“特座”上,而且这种设立“特坐”的现象还挺常见。真的是这样吗?设立“特坐”的这种做法合理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1月15日,记者来到西安南郊一所中学。当记者询问否遇到过老师在讲台旁给学生设立特殊的座位时,不少学生都表示有所经历,并且认为老师设立“特坐”这种现象比较常见。

  记者:“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或者你们班有(特坐)吗?”

  中学生:“当然有,本人就是,学习不好啊,学习不好想把成绩提高一点。”

  记者:“伤自尊吗?”

  中学生:“有点,好的一点能学习。”

  中学生:“我们班没有,但别的班肯定有,因为特坐什么的也是很正常。”

  一些中学生说,老师设立“特坐”主要是针对一些成绩不太好的同学,为了提高同学的学习成绩。而老师设立“特坐”这种行为不仅在中学,在小学也很普遍。记者在采访了西安两所小学的部分学生,他们说,班里的“特坐”大多是设给一些课堂纪律不太好的同学。

  记者:“你们班有这种情况吗?”

  小学生:“有,有一些是纪律不太好,坐到前面(老师)想管一下,让他们能好好在课堂上听讲做笔记,有些是(成绩)不太好。”

  小学生:“我们班有。”

  记者:“几年级?”

  小学生:“二年级。”

  记者:“为什么要给小朋友(设特坐)?”

  小学生:“不听话呗。”

  小学生:“有。”

  记者:“为什么?”

  小学生:“上课老做小动作。”

  对于部分学校老师设立“特坐”,虽然一些家长表示老师的初衷是好的,但大多家长还是觉得这种行为不太妥当。

  学生家长:“不太好,对孩子起码自尊心还是有伤害的。”

  学生家长:“还是不要设这种座位为好,因为给孩子有区别对待的话,本身孩子自身心理上,还有班里其他同学可能都会对(孩子)有其他看法。”

  学生家长:“(孩子)思想各方面都不是很成熟,如果太过分的去关注好的或不好的方面,会容易让他们心理成长方面产生一定的扭曲。”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修订后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三条是: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教育专家说,青少年时期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这种做法非但达不到育人的目的,还会对班里学生的心理成长造成负面影响,也不利于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对学生性格也有不良影响。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可能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巨大的伤害,让孩子们感觉到他(她)是另类,现在青少年犯罪特别严重,其中包括社会歧视和校园歧视,学校老师都给孩子设特坐,同学们之间形成帮派,互相殴打厮打就合理了吗?我们的教育是宏观的,是管孩子一生的,一辈子的。要给孩子们休息,要给孩子们自尊,要给孩子们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