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折玉洁)今天(1月15日)西安市依旧被一层灰蒙蒙的雾霾笼罩。从1月14日开始,西安市就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执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那么未来几天雾霾情况是否会有所缓解?空气质量何时才能改善呢?

  随着降雪天气的结束,稍有好转的空气质量也悄然离去。从1月10日开始,西安市的空气质量指数持续处于轻度污染水平,而随着污染物的堆积,最近几天,西安市的霾可谓是一天比一天重,早上出门记者看到,远处1公里的高楼早已笼罩在雾霾当中,模糊不清。而根据实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今天西安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一直处于300以上,属于严重污染水平。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庆军:“根据12、13、14日的发展趋势,污染指数在不断地累积上升,经过数据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是今年(入冬)以来污染最重的一次。按照专家的预测结果,可能要持续到17到18日左右。”

  据了解,近日大气条件中低层相对湿度较大,近地面风速较小,大气层结稳定,有利于污染物的吸湿增加,再加上关中地区受地形影响,在这种潮湿静稳天气的影响下,关中多地大气污染物持续累积、污染指数快速升高。目前西安等地继续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执行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庆军:“今天早上,西安市组织环保、气象及有关专家召开了空气质量研判会,依据会商结果,继续维持橙色预警,Ⅱ级响应措施,建设、城管、市政、交通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Ⅱ级响应措施的落实工作,如果发现违规施工企业,一律按照高限处罚。”

  此外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明两天全省多地主要以多云转阴天为主,虽然关中地区持续重度霾天气,但汉中西部将有0到2毫米的小雨或雨夹雪天气,同时近期全省各地温度仍处于较低状态,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同时关中地区的居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及时做好防霾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