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1月11日电 (记者 张一辰)“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见证了陕西自贸区的发展,并通过拜访当地政府单位和在陕港企,建立起收集资讯的网络,充分发挥联络的职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成都办)主任林雅雯11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当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陕西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西安市分会等主办的“经济政策及劳动法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业界专家,对港商如何有效利用吸引外资政策、年度劳动法案例、大数据时代税收管理的趋势及企业如何应对、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等内容进行研讨和分享,并与现场的在陕港企进行交流。

  林雅雯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陕港经贸关系。2017年内地推出不少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政策,涵盖外资准入限制、财税支持政策、便利人才出入境等各方面措施。面对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港商应该如何利用、抓紧有利时机使其企业得益,是此次研讨会举办的目的之一。

  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西部地区蕴含的商机受到海内外资本广泛关注。其中,港企港商以其在资金、市场、金融创新等领域的优势“西进”,同时,香港作为世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也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中转站。

  据统计,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陕港两地进出口总值为298.88亿元人民币,增长93.5%。

  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姚金川表示,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办和驻陕联络处,在陕西举办了多场专题研讨会和推荐活动,为在陕的港资企业提供辅导和资讯,成为发挥香港特有优势的重要举措。当前陕西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消除制度成本,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