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农历戊戌狗年即将到来,邮票、纪念币等收藏品陆续上市。狗年邮票大版(16套)发行一周,单版市价涨至200元,是面值38.4元的5.2倍。业内人士提醒,大量收藏投资邮品还需理性谨慎。

  记者1月11日采访西安部分邮币卡收藏市场了解到,《戊戌年》特种邮票1套2枚,面值为2.40元。该套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票“合家欢”的设计理念,展示了中华田园犬的形象。分别以“犬守平安”和“家和业兴”为主题构思,两图相连,寓意家庭平安和国家富强。该套邮票特邀著名艺术家周令钊担纲设计,他曾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第一轮生肖狗年邮票就是其设计的。

  在华山邮币卡市场,集邮爱好者唐先生说,中国百姓历来对传统生肖题材很看重,加上1980年首轮发行猴票成为“邮王”的示范作用,以至于每年生肖邮品上市都受到热烈追捧。同时民间财狗旺财的寓意及狗年邮票发行量是已发行第四轮生肖邮票中发行量最少的信息披露,使包括西安在内的多个城市1月5日发行首日,出现市民排队购买的热闹景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戊戌狗年特种邮票大版单版二级市场售价在200元左右,比前几天售价310元的高点降低了一些,但不论大版、单套和小版售价较面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有多年集邮投资经验的黄先生说,近年来集邮市场收益并不乐观,比如去年发行的丁酉鸡年邮票由于发行量较大、销售时间长,导致市场价格高开低走,从前期300多元一大版跌到如今110元还少人问津,投资不可盲目追高,应充分考虑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