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提起凤县的“藏宝大王”张世军,不少当地群众都知道 :不就是那个整天在山沟河道捡“碎石头”的老张么,他还专门为这些石头建了一个“奇石展馆”呢! 1月 10日,记者现场一睹奇石的风采。

  自掏腰包建“奇石展馆”

  当天上午,记者在凤县消灾寺景区看到,一间名为“石缘聚”的店铺中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石头。店主人正是61岁的“藏宝大王”张世军,而满屋子的石头就是他珍藏的宝贝。

  在店中,记者看到许多石头样式不同,花纹、形态各异,被张世军分别取了不同的名字来形容。“看,这块‘牛郎织女’,是前几年我从嘉陵江河滩捡回来的。”在张世军的介绍下,记者仔细一看,石面上的花纹还真像。“织女”在石头的右上角,“牛郎”在左下角,“牛”在右下角。

  其实,像这种花纹神似的石头还有很多。记者看到,一块大山之下露出一只猴头图案的石头,被张世军取名“猴王出山”。此外,店中还有手捧宝物的灵猴、蜿蜒爬行的珊瑚蛇、漫步月宫的玉兔……特别是手捧宝物的灵猴,石头自然呈猴子形状,神态更是相似,让人惊叹。

  张世军告诉记者,他一直喜欢摆弄石头,现在退休了就花钱建了个“奇石展馆”,只要有时间,就待在这里陪他的石头。“我这些年收集了3000多件石头,家里放不下,所以办了这个‘奇石展馆’,也想给我们喜欢收藏石头的人找一个交流、探讨的地方。”张世军告诉记者,因为喜爱收藏石头,所以也希望把自己多年来收藏的“宝贝”展示给大家。

  捡拾奇石 18年风雨无阻

  提起张世军收集石头,要从他以前的工作说起。

  张世军是凤县科协的一名退休干部。 30多年的科普从业经历使他的爱好兴趣十分广泛,从电子技术到琴棋书画均有涉猎,且都能拿得出手。

  2000年,张世军在凤县的石山坪村下乡时,在一处山坡上发现了一些很像树木的石头,当时觉得这些石头应该是“木化石”。后来他又在附近发现了散落多处、疑似被“烧焦”的石头。他为这些疑似被“烧焦”的石头专门拍照,进行了取样收藏。在此后的进一步求证过程中,张世军深深地爱上石头收藏。

  从此,他利用下乡时间和节假日,走遍县内的山川河道,走遍了嘉陵江流域。每到一处都有所获。直到退休后,张世军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收藏奇石中,收集的石头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专业。“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建一个自然文化博物馆,给青少年普及自然文化知识。”张世军说。

  本报记者 弓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