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2017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陕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846例,死亡34例。

  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

  乙类传染病中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禽流感、登革热、炭疽、流脑、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病、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外,其余15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7547例,死亡33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出血热、猩红热,占发病总数的92.51%。

  同期,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16299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4.98%。

  日前已进入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省卫计委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加强预警预测,及时研判与分析,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例,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查明发病原因,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级单位、学校、幼儿园应当做好上报疫情和消毒防护工作。

  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广大公众:寒冬雾霾天、地面结冰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群,尽量减少出行;如须出行,戴口罩防护,小心慢行。勤洗手、多喝水,均衡饮食,适时开窗通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早到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