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媚)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通过电商、新零售、支付、物流等大数据展现2017年全国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记者从数据中看到,甘肃、贵州、西藏、河南、陕西成为全国31省市区(不含港澳台)电商销售增速最快的五个省份。陕西省消费金额排名前五的品类分别为手机、连衣裙、土地类资产、低帮鞋、空调和毛呢外套。在人均消费增长上,浙江、广东、北京继续领先全国,陕西排名第6位,同时,陕西入围全国物流时效同比提升最快的十个省份。

  对照电商交易排行榜可以看出,这10个物流时效提升最快的省份,2017年的电商销售金额和电商消费金额也在快速增长,比如陕西的销售增速和消费增速分别达到38%和30%。物流时效的提升,也让陕西的苹果、柿饼、枣、瓜子等农产品有了掘金电商的底气,丰富多样的农产品土特产不仅畅销国内,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电商路上的新晋宠儿。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过去很多讨论都把互联网世界和实体世界割裂开,现在大家终于有了共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就是实体经济整体提升的最关键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