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话、言民声、办实事。记者昨天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5年来,省十一届政协共征集提案4186件,立案3850件,立案提案由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级人民团体、中央驻陕单位等114家单位办理,截至2017年12月30日已全部办复。

    减轻“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的家庭负担

    今年4岁半的笑笑(化名)是一名苯丙酮尿症患儿。苯丙酮尿症是一种遗传性代谢障碍疾病,患儿们一生下来就要食用特制的食品,如“越界”可能导致智残、脑瘫,甚至死亡,世上几乎所有的美味都和他们终身无缘,所以也被称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

    笑笑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食用的是由红薯、玉米淀粉等成分组成的特殊大米。由于其每100克中仅含微量苯丙氨酸,所以每斤售价20多元,是一般食用米的十倍。

    身为儿科医生,省政协委员徐泉深知这一疾病对家庭带来的痛苦。在2016年省两会上,他提交了《苯丙酮尿症纳入医保》的提案。经过初步调查并咨询我省相关医疗专家,省政协提案委将提案编入2016年《重要提案摘报》,并报送时任副省长王莉霞。

    在省政协提案委等部门推动下,2017年6月,我省18周岁以下儿童苯丙酮尿症患者的治疗性食品、药品及门诊检查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范围,报销比例70%,最高限额2万元/年。

    西铜一级公路梁村、聂冯收费站撤了

    西铜一级公路是从西安市区前往高陵、泾阳、三原等地的重要道路,以前10公里路收费站就有3个,取消这几个收费站对泾河工业园区建设和大西安一小时经济圈总体布局意义重大。

    在2010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王清叶就建议取消聂冯等收费站。2015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龚卫国为西铜一级公路免费通行继续发声。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1年,西铜一级公路经营权就交给了陕西西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期限为20年。2015年5月,省政协提案委邀请省交通厅、西铜公司、相关委员一同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会上各方坦诚交流协商,为收费站最终取消奠定了基础。

    在省政协等社会各界努力下,最终政府出资5530万元作为收回补偿,西铜公司放弃了后4年经营权。至此,西铜一级公路梁村、聂冯收费站退出历史舞台。

    下拨资金解决义务教育“城镇挤”

    为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省政协提案委把随迁子女就学问题作为2017年月度协商调研议题,并组织委员、相关厅局深入西安、宝鸡等10余所中小学调研,与进城务工人员代表座谈,掌握了随迁子女就学情况第一手资料。

    2017年7月,省政协就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调研发现,我省随迁子女教育供需矛盾突出,大班额问题严重,给教育教学管理带来压力和隐患。为此提案委建议,建立和完善财政、教育用地等保障机制,合力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

    同年9月1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作出批示:省政协随迁子女就学的《报告》,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请省教育厅等部门努力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实现随迁子女就学应入尽入。

    截至2017年9月,省财政共下拨11.12亿元资金,用于解决义务教育“城镇挤”问题。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