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晨)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创新型市县,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并将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培育县域发展新动能。

  陕西将加快推进创新型市县建设,鼓励各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高成长性产业,推进科技示范小镇、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和专业小镇建设,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动资源型县域经济向生态型、创新型转变。

  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鼓励县域龙头企业或产业联盟联合在陕高校,建立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需求主体、市场主体的“四主体一联合”校企新型研发平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结合县域产业和资源禀赋在区域主导产业中心区建立教授、博士工作站,专家大院,试验示范站,支撑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省内各级科技计划还将优先支持各县(市、区)建立本地主导产业装备、技术、人才需求库。

  根据《意见》,全省将重点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和农业与二、三产业尤其是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并加大县域民营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掌握行业“专精特新”技术的科技“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