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杨华)记者日前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省财政已落实3.67亿元,为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较上年增长49.37%,惠及学生346.88万人。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今年春季学期起,我省在继续为农村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基础上,向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向小学一年级学生提供正版学生字典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从而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政策城乡学校全覆盖和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

  为真正把好事做好,我省采取市级选用、省级审核并统一实行政府采购的方式,遴选供货商,集中采购教科书,并由供货商于开学前将教科书配送至各个学校。同时,省财政厅积极配合教育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加强核算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策,解决了一些农村学生和农村学校身份发生变化后难以继续适用免费教科书政策的问题,以及城市学生无法享受免费教科书问题,让更多的孩子公平地享受到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有效提升全省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