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 以虚列患者住院清单无病挂床等不合理的诊疗套取资金、利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管漏洞骗取合疗款、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12月起,安康市在卫计系统重点推进健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查,以消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医疗腐败,群众可通过(0915)3182298或akjwdfs@163.com投诉举报 。

  12月7日,记者从安康党风廉政网获悉,安康市卫计局纪委从本月起重点开展健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查,以贯彻落实“三个助力”。通过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健康扶贫领域为政不为各类违纪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推动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这次专项督查工作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健康扶贫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通过重点督查“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精准定责、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护航“精准扶贫”。  

  一是重点督查各级党委(党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健康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落实精准扶贫不力的问题;  

  二是重点督查健康扶贫工作中,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滥用职权、劳民伤财等突出问题;  

  三是重点督查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下沉一级帮扶不重视、不到位,工作敷衍塞责、蜻蜓点水的问题;  

  四是重点督查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口住院不合规费用控制达不到规定要求及“小病大治”、无病挂床等不合理诊疗的问题;  

  五是重点督查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不按要求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培训,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工作落实不到位以及不按要求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和关注扶贫相关微信公众号等问题;  

  六是重点督查健康扶贫四个100%落实不到位,对中省市各类精准扶贫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不及时;不按要求修订完善两大数据库问题;  

  七是重点督查事关群众利益的合疗资金收缴、管理、使用等环节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权钱交易、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