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农村建设和发展是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能力。”岐山县雍川镇何家村第一书记张少华说。自任职以来,他带领村“两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毅力,攻坚克难助推脱贫攻坚,凝心聚力狠抓产业发展,追赶超越建设新农村,为何家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少华先后走访了全村798户,与种养能手、个体老板、老党员、贫困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探讨,摸清村情民意。多次带领贫困户外出考察学习,因地制宜,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鼓励引导村民从外地引进虞美人、波斯菊、松果菊等投资小、收益高、周期短、好作务的热销花卉品种进行种植,推动贫困户流转土地连片发展花卉近100亩,每亩纯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

  在集中发展花卉种植产业的同时,张少华调整思路,突出产业“长短”结合,以打造“千亩精品花椒示范园”为目标,引进连片发展精品大红袍花椒种植400亩、3.2万株,逐步做大做强全村产业发展,带动解决贫困户转移就业。他还积极申请成立了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统一纳入,通过积极开展经营服务,规范内部管理,采取“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形式,把合作社集体经济做优做特,形成了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又提升农村党建水平的双赢局面。

  驻村以来,张少华始终秉承“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的理念,强力改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为使贫困村早日出列,改变群众出行难,他起早贪黑带头发动群众酬劳筹资16万元整修路基,争取“最后一公里”项目投资190余万元硬化各组主干路5.6公里。为解决群众缺乏文化活动场所的现状,他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15万元,新建6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1处,配套建设围墙、篮球场、文化墙、健身器材、景观花坛275座等,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岐山县县长吴维强表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六美”创建是全县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要求。他说,要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加快建设河家道、堰河村、岐阳村等34个农村“六美”示范村,打造传统村落、乡村民宿、休闲农庄、特色庄园、田园综合体、旅游风情小镇、乡村旅游度假区,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创造更多的美好乡村生活空间,让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集聚发力。紧密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开展冬春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会战,将农业产业调整任务纳入目责考核,出台农业产业调整普惠政策,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时制宜,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今冬力争集中发展设施农业、苗木花卉等5万亩以上。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社会各类人才、新乡贤等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唱响主旋律,培育新风尚。

  今年以来,岐山县坚持以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为主轴,把协调发展家园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添彩增绿生态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乡村旅游风光美、生态宜居环境美“六美”示范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总抓手,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完善基础环境保障、丰富文化内涵,让农村发展有后续动力、有勃发实力、有文化品位,持续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六美”创建村就流转土地1万多亩,全县农村绿化面积8272.7亩,建成生态涝池10个,新建花坛1782个,栽植树木21.3万株,铺设人行道9750米,新建广场8975平方米,硬化道路街道16.6公里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伴随着基础设施和投资保障环境的改善,岐山乡村招商引资成绩突出,在堰河村投资2000万元的农业观光园已完成签约;投资3000万元完成汽车检测中心,即将投入运行;投资1000万元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已投入运营;在庵里村投资8000万元的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投资260万元的周家祠堂风情园建设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在小强村投资8亿元的新型养老基地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以孝治家孝文化传播中心,进展良好。

  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岐山正朝着协调发展家园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添彩增绿生态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乡村旅游风光美、生态宜居环境美的目标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