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人才战略。如何更好地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改革发展事业中来;如何更好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些问题有待找到更加具体的答案。太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片区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受人才瓶颈制约,为有效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难、人才引进渠道单一、本地人才优势不能有效发挥等问题,太白立足激发人才活力,创新“三联四扶”用人才机制,探索“人才+扶贫”新路径。截止目前,全县培育拔尖人才7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40人,农村实用人才813人,各类人才资源总量已达6057人。

  “三联”的具体内容:

  一是联院校。校地合作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决策咨询、技术指导等形式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校地合作,扎实开展“一把手”进高校、进院所活动,先后与中医药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等单位签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对口帮扶助推精准脱贫合作协议。积极与高校联系对接,做好暑期博士、硕士来太白社会实践与科技服务,多次与陕西科技大学联系,连续三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来我县挂职锻炼,选派35名人才来我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和支教工作。

  二是联市场。通过人才市场招聘、返聘等方式引进农、林、水等行业紧缺人才。打破人才身份等客观限制,不拘一格面向市场招录各类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补齐专技人才短板。今年,通过实施2017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为我县教育、卫生、涉农等事业单位招聘专业人才47人,其中综合类人才18名,教育类人才17名,卫生类人才12名。创新人才引进办法,通过劳务派遣方式,公开招聘县水利、交通、住建部门高层次专业人才9名,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充足专业人才资源。结合高山特色蔬菜产业发展需求,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在我县开展蔬菜新品种筛选工作,通过丰富品种、提高质量,助推我县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联农户。选树培育乡土人才,发挥乡土人才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本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用好用活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从技能水平、致富能力、收入水平、产业发展等方面细化农村实用人才选拔条件,建成太白县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对入库人才进行动态管理,定期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致富水平。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将有技术、有规模、传帮带作用发挥好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813人评选为“村级能人”,建立“村级能人榜”在村委会张榜公示,发挥农村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扶”的具体内容:

  一是精心选派党政人才扶志,解决贫困群众“没想法”的问题。思想上的贫困是最根深蒂固的贫困。为了从根本上打破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积极选派各级党政人才投身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成立由熟悉扶贫工作的县级领导任团长、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包镇扶贫团,抽调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成立扶贫工作队、熟悉党建和扶贫工作的同志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坚持“村不脱贫,队伍不撤”“户不小康,人员不撤”,团结带领群众定目标、找良方。全县30名县级领导、419名科级干部和15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2546户,66个驻村工作队和54名“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开展包抓帮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最新扶贫政策,为帮扶户设计最贴合的脱贫方案,让“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用心培育实用人才扶智,解决贫困群众“没办法”的问题。定下脱贫攻坚的目标,更要“修炼”攻城拔寨的技能。我们瞄准贫困群众“不知道、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邀请专家技术人才送技术、送培训,开展蔬菜根肿病防治、冻害防治、特种养殖、农家乐经营等各类培训53场次,受益农民达3200人次,确保每个贫困户主要劳力掌握两到三项生产技能。鹦鸽镇将产业大户、民间艺人、乡村名医名厨等524名实用人才评为 “村级能人”,启动实施了百亩树莓示范园、土猪土鸡养殖、光伏发电等精准脱贫示范项目。县农业局开通“农技宝”技术信息平台,为贫困户提供政策、技术、信息、营销等一揽子服务。

  三是诚心引进企业人才扶资,解决贫困群众“没资金”的问题。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杠杆作用,从市上引进挂职金融扶贫副县长一名,与市农业银行建立“政府增信”机制,采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模式,由县财政注资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担保基金,累计落实信贷资金1.4亿元,在全市率先启动移民搬迁建房工程,落实贫困户建房贷款6900余万元。加大企业人才引进力度,组建由县级主要领导带队的6个精准招商小分队和各县级分管领导带队的19个专业招商小分队,开展点对点外出招商活动62次,拜访重点企业99户,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7个,亿元以上项目19个。“鳌山杯”中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宝鸡。太白站)、2017年全国CBA篮球精英对抗赛隆重举办,带动生态旅游产业异军突起,为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开辟了新领域、实现了新跨越。

  四是真心管好各类人才扶制,解决贫困群众“没后劲”的问题。我们把用制度管好用好人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根本保障,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实施六项制度的通知》,通过实施脱贫攻坚督查通报、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满意度测评、考核评价等六项制度,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七一”期间,县委评选表彰了党员致富带头人1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8名、优秀第一书记6名、优秀驻村干部1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创新实干”科级领导干部27名、“爱岗敬业”好干部28名,每人发放荣誉证书及800元奖金、每个党组织发放荣誉奖牌作为奖励,为全县党员树立了榜样。同时,制定10项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贫困户新发展蔬菜、中华蜂、中药材、干杂果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给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

  通过“三联四扶”探索实践,太白县有效探索“人才+扶贫”新路径,在人才工作与脱贫攻坚之间搭建桥梁,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实现了人才发展与脱贫攻坚互惠共赢,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