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我省将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要为基础,分系列修订职称评价标准,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12月6日,在陕西省委外宣办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刘会民说到。

  据记者了解,今后在应用型人才的职称评定中将更加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并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

  不将“论文”作为评职称必要条件 给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

  据刘会民介绍,今年的11月22日,十三届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关于深化职称制度的实施意见》,此举是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将对陕西人才工作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改革措施将惠及我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刘会民表示,到2020年将形成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职称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能力素质显著提高。

  据刘会民介绍,今后将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

  “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评审条件,不搞‘一刀切’。”刘会民说到。

  职称评定更加注重“实效” 消除一系列“硬杠杠”

  记者了解到,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定工作,此次改革中也有专门考虑。据陕西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赵宇光介绍,今后在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定中,对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水平不作统一要求,如参加中级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不作统一要求。

  “如果参加副高级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等不作硬性要求,可用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工作总结、成果转化、专利发明、教案、病例等业绩成果替代。”赵宇光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引导鼓励专业技术人才为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使他们在基层工作中有获得感。

  在赵宇光看来,改革的目的是更加注重实效,让职称的评定工作更加务实接地气,也让各类人才获得应有的认可,在对待有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时,很多“硬杠杠”都将消失,而更加注重业绩和贡献。

  赵宇光表示,不唯“论文论”并不是不要论文,对职称外语不作统一要求,也不是一概不作要求。那样的话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对人才、事业发展同样也会造成伤害。

  “如对从事高精尖技术研究的专业技术人才不要求论文、外语恐怕也不切合实际,不符合人才规律,也不符合事业发展要求,所以我们会给单位自主权,单位也需要因地制宜。”赵宇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