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来,逶迤的秦岭巴山一直是阻碍西部联通外界的天堑。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列车呼啸穿过秦巴山脉,开辟了中国西部发展新格局。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等城市群。通过郑西客专、京广客专相连,成都至北京的铁路通行时间从现在最快的14小时压缩至8小时左右,四川盆地北上高速铁路彻底打开。

  翻开西部经济地理版图,重庆、成都以超过万亿元的体量领跑,6000多亿元体量的西安紧随其后。西成高铁让成都、重庆、西安这“西部黄金三角”从概念走向现实,宣告中国西部大开发进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它既连接西部,又连接长江经济带,有望成为继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中国第四增长极。”四川省社科院党组书记李后强表示,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贵阳五大中心城市未来有望构成“钻石经济圈”,打造“一带一路”上最有活力的经济增长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