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汉中12月6日电(记者 张一辰)“我的老家在陕南佛坪,看到这些熊猫图案感觉很亲切。”6日,在西安至成都的首趟高铁上,乘客何伟告诉记者。

  6日上午8时许,西安至成都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成高铁自陕西省西安市引出,向南经陕西省安康市、汉中市,至四川省广元市、绵阳市,在江油站与绵阳至成都至乐山铁路相连,抵达成都市,全长658公里。其中,新建西安至江油段506公里,设西安北、阿房宫、佛坪、汉中、宁强南、剑门关、江油等14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首趟西成高铁上记者看到,熊猫“元素”在车厢内外随处可见,乘客的座位上摆放着憨态可掬的熊猫玩偶,而车厢内的车窗、车门附近也都贴有形态各异的熊猫图案贴纸。

  据介绍,此次开行的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是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秦岭也是中国大熊猫的重要分布区,秦岭大熊猫是一个独特的大熊猫种群,具有独特的遗传特性,其形态有别于国内其他分布区的个体。

  来自成都的游客王媛表示,以前只知道四川大熊猫,今天坐西成高铁看到车厢上的熊猫图案写着“佛坪大熊猫”,才了解到陕西的熊猫“资源”也很丰富。

  陕西省佛坪县位于秦岭南坡,1978年中国政府在当地建立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保护区野生大熊猫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旦表示,西成高铁开通后,汉中市佛坪县旅游局、洋县华阳景区等与铁路合作,开行“汉中·佛坪熊猫”、“洋县华阳”等高铁冠名列车,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搭建全方位的形象展示、招商引介、旅游宣传等服务平台,推助高铁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实现路地互动互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