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县GDP增速超过12%,而有的县GDP增速不足7%,县域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也面临着发展与转型的双重压力和考验。上半年以来,全省县域、城区经济发展明显好于全省,但县域间、城区间发展差异较大。日前,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全省紧扣“五新”战略任务要求,着力追赶超越,进一步强化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措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县域经济延续上半年发展态势,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78个县(市)GDP实现6773.09亿元

  前三季度,全省78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6773.0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虽与上半年持平,但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有61个县(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增加了6个。分区域看,关中、陕北、陕南县域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8.2%、7.6%和10.2%,与上半年相比,关中回落0.4个百分点,陕北和陕南分别加快1.1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全省29个区实现生产总值7925.33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有21个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增加了3个。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59元

  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41元,同比增长8.8%,与上半年相比,收入增加了2577元,增速提高了0.4个百分点。全省有30个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比上半年减少了2个。有17个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与上半年持平;有32个县(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减少了9个。有6个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减少了2个。

  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59元,同比增长8.3%,与上半年相比,收入增加了8067元,增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全省有21个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比上半年减少了3个。有21个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与上半年持平;有48个县(市)和6个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分别减少了6个和2个。

  县域、城区经济发展明显好于全省

  上半年以来,全省县域、城区经济发展明显好于全省,但县域间、城区间发展差异较大。前三季度,延川县、白河县、石泉县、子长县、平利县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2%以上,而志丹县、府谷县、凤县、泾阳县和洛川县生产总值增速不到7%;高陵区、陈仓区、灞桥区和长安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1%以上,而阎良区和临潼区生产总值增速不到6%。分区域看,前三季度陕北县域生产总值增长7.6%,低于全省县域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关中和陕南0.6个和2.7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