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雷魏添 通讯员 程少利)2017年以来,宝鸡市教育局深入贯彻我省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推出六项举措,最大限度保障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全市教育脱贫呈现纵深推进、稳步向前的良好态势。

  宝鸡市教育局通过精准识别,“一对一”落实资助政策。宝鸡市全面摸底核查学生信息,分学段、分类型建立受资助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生、不错一人”;探索推广“普惠+特惠”资助方式,将资助标准从5000元提高到6000元,实施范围从二本以上扩大到大专;坚持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完善全学段无缝隙资助体系,让每一名贫困学生“应享尽享”资助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各类资助资金8000多万元,惠及贫困学生8.92万人。

  全面核查,“人盯人”劝返辍学学生。宝鸡市将“控辍保学”作为底线要求,建立“七长”责任制、台账销号制等十项制度,成立了6个检查组先后两次赴各县区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上半年查出70名辍学学生,今秋开学已全部劝返入学,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

  促进就业,“实打实”培训“双返生”(高中、初中毕业未升学返回原籍的学生)。宝鸡市摸底排查建档全市30周岁以下“双返生”1.4万人,按照就业导向、按需施训的原则研究拟订培训方案。同时,全市抢抓高考、中考结束后学生集中时机,对所有初、高中毕业生全部开展技能轮训。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双返生”培训7618人,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5712人、直接就业611人,就业率达到45%。

  进村入户,“面对面”结对帮扶贫困生。宝鸡市广泛动员中小学教师参与送教到户、真情关怀等帮扶活动,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做好激发学生立志成才、家长主动脱贫信心的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8万名教师结对帮扶了4.1万名学生。

  落实待遇,“心贴心”支持乡村教师。今年,宝鸡市通过“特岗计划”招聘教师160人,公开招聘教师531人;全面落实5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6—2017学年度补助乡村教师4641名,发放资金316.45万元,加大向贫困农村学校教师培训项目倾斜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贫困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培训8563人次,占培训总人数的65%。

  精细管理,“点对点”推进项目建设。宝鸡市以建好贫困群众家门口的学校为重点,对今年111个教育精准扶贫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定期进行督促指导;对推进缓慢的项目,采取现场督促、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季度点评排名等举措。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71个,3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