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何咏辉)宝鸡市凤翔县今冬集中供暖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但凤翔农行家属院的居民向我们反映,他们所在的小区为了配合治污减霾工作,拆除了自备燃煤锅炉,并且早早交钱改造了小区内部二级管网,期待今年集中供暖。但直到最近他们才得知,今年集中供暖根本就没他们小区,只是空欢喜一场。

  11月22号上午,记者来到宝鸡市凤翔县东大街上的农行家属院,这里的居民们说,今年5月份,物业公司提出,自备锅炉污染大、供暖效果不好,建议改造为集中供暖。大伙非常配合,专门选出几位代表负责收费等工作。

  小区住户宁钊:“工程队说是供热公司给咱派来的,派遣来的。(改造)价格一个平方95块钱,这都是物业公司跟供热公司订好的。”

  居民们说,当时物业公司找来的工程队一再保证他们的施工质量,还说了县上其他小区改造成功的案例,施工期间大家还见到过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所以住户们都积极交费、配合改造。大伙想着,即便今年不能集中供热,小区还有自备锅炉。但在8月底,院子里的自备锅炉也在响应治污减霾工作中被拆除了。

  小区住户宁钊:“具体说是今年供热。”

  记者:“这是谁给你承诺的?”

  小区住户宁钊:“他改造期间是物业公司跟供热公司承诺的,他如果是今年不供热,他这个家属区(怎么办)。”

  记者:“要不然你也不同意(拆除锅炉)。”

  小区住户宁钊:“嗯,肯定么。”

  11月初,大伙发现不对劲了,眼看着就到供暖时间了,院子里改造后的供暖接口却悬在空中,完全没有和集中供热管网连接的意思,也没人来收暖气费。直到现在,集中供热开始了一个多星期,家属院既没有集中供暖,也没了自备锅炉。天气越来越冷,住户们只能自己想办法。

  小区住户赵谷侠:“还得开空调,不开空调不行嘛,冷得很,13度14度,我(半夜)3点多就开开了,必须要开到12点,12点把电褥子又开开。”

  小区住户李萍绪:“有的老汉老婆寻女儿去了,住女儿那去了,有的老汉老婆住儿子媳妇那去了,我这没有投靠的都待在屋里的。”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周边另外两个小区,湖滨小区的自备锅炉也已经拆除了,家里的暖气片成了摆设。在东关十九号院小区,同样也是拆除了自备锅炉,改造好了小区里的管道,但还没有接通主管网。

  小区住户候小梅:“冷得时候,(孩子)她就在床上写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