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延安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提起延安,所有人想到的是,这是一座“边陲之郡”、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热情的腰鼓和质朴的窑洞是这座城市的标签,或许谁也不会把延安和“互联网之都”联系到一起。

  然而,11月19日上午,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一行到访腾讯公司深圳总部,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深入探讨项目进展和合作方向。

  随后延安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着力点,加快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优化公共服务模式,深化智慧应用落地,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智慧党建、精准扶贫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看一看,这一次延安和腾讯都合作了哪些内容,延安是如何打造“圣地智慧之城”,在追赶超越中占得先机。

  在陕北金三角腹地加速推进“互联网+数字经济”

  延安位于陕北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是中国革命圣地,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是陕北地区政治和军事中心。一直以来,延安都在不断摸索属于自己的转型之路。

  3月1日,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在《2017年延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表示,延安将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加工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渗透融合,培育消费经济、信息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延安将实行群众办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清单回执制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再造流程,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走冤枉路、心里不添堵,让革命圣地始终充满公平正义的正能量。

  延安与腾讯的合作也非首次,10月16日,双方携手推动微信医保支付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正式上线,有效解决患者看病就诊排队累、程序多、耗时长等问题。11月16日,腾讯觅影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连接成功,通过AI医学影像辅助医生对肺部CT影像进行肺结节的筛查,提高医生的诊断效率,同时为医科学生提供学习平台。

  据了解,用户在微信端绑定社保卡后,即可建立基于微信端的便捷医保网络支付制度及支付通道,实现社保卡从预约、挂号、就诊到住院全流程支付。患者可按照就诊流程体验智能导诊推荐就诊科室,通过预约或当天挂号在线选择就诊科室及医生,查看电子处方及检验报告,了解住院费用清单,并对就诊医生进行评价反馈,特别是在诊间支付中,系统会自动识别医保账单和自费账单,用户只需“刷”微信就能一键完成线上“医保+自费”混合支付,通过“互联网+”消除传统医疗就诊中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医疗新体系。

  未来腾讯觅影还会与延安各大医院合作提供食管癌、眼底糖网等多项辅助筛查技术,提升“互联网+”智慧医疗应用水平,弥补延安市医疗资源紧张和医疗水平分布不均衡的差距。

  据悉,本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延安和腾讯将确立长期稳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加快移动互联网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便捷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互联网+与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商业消费、旅游休闲等多个民生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延安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发展脚步。

  将延安打造成移动支付智慧城市

  在延安与腾讯的本次合作中,推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建设是重点方向之一。

  延安是一个旅游城市,在《2017年延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提及“旅游”一词共达43次之多。薛占海表示,延安将加快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带动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全力打造红色旅游、黄帝历史文化旅游、黄河自然遗产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旅游、自然绿色生态旅游等五大文化旅游产业板块,狠抓文化资源挖掘、景区开发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完善,构建全景式覆盖、全产业发展、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而移动支付无疑为旅游业提供极大的便利,本次合作,腾讯公司将参与延安市商圈和景区的移动支付建设,共同打造“移动支付商圈”、“移动支付集市”、“移动支付景区”等,助力延安市实现线下商业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商业体系。

  这就意味着,未来游客来带延安旅游,进入景区后,将享受到一系列的便捷服务,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微信支付等互联网手段,游客有可能享受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特色服务,进入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纪念馆、西北局纪念地等旅游胜地,可以使用网络购票、扫二维码入场等新技术,从此避免被黄牛、黑导游所蒙骗。

  移动支付还将运用在民生领域,本次合作将共建医疗、商业、教育、政务民生、交通出行等领域接入微信支付,创新利民便民措施,最大程度便利于民,惠及于民。

  此外,延安市还将和腾讯共建智慧、安全、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利用微信支付、微信卡包、腾讯实名核身技术等,升级包括“延安通”公交系统、长途公交票务、高速公路ETC缴费、智慧停车等交通出行体验。

  为党建插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

  延安是久负盛名的革命圣地,延安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此次延安市政府将与腾讯公司联手,共同推进智慧党建工作。

  据悉,腾讯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微信、支付等平台和技术,建立覆盖延安全市的党员管理与服务系统,建立符合时代特征的新型组织关系管理模式,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流转、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流程转移到线上。同时,为更好地展现党建成果,双方将共同在党建展览及展示上运用全息图像、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方式,融合线上线下各平台,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在新时期把党建与科技紧密结合。

  “移动互联网”将助力延安精准脱贫

  由于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截至目前,延安仍有延川、延长、宜川三个贫困县,此次延安市与腾讯公司将携手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共同探索公益扶贫新模式。

  据悉,双方整合延安精准扶贫任务需求和腾讯公益平台资源,展开三大方面的合作,积极探索互联网+先进技术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结合的新模式,如探索利用腾讯精准扶贫公益平台技术,开展结合延安实际的公益扶贫主题项目,如文化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再如推动医疗扶贫创新,结合AI+医学影像技术,针对延安高发病重人群开展癌症筛查,做到大病重病的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因病致贫。

  结语: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近年来不断加速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腾讯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业界顶尖的产品能力和海量用户。

  目前延安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期,是率先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延安具有“两个明显优势、一个明显制约”,这也为延安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如何为革命老区“量身定做”好政策,为加快发展创造好条件,是延安市政府一直不懈努力的源动力。这一次的牵手对延安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力,未来延安将依托优势资源,在全方位、各领域推进延安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在各领域实现突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