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缴的100余件青铜编钟、汉代陶俑等文物价值罕见 新华社发

  追回的部分被盗文物

  本报咸阳讯(记者陈奋翔)记者17日获悉,陕西警方近日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破获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淳化“7·20”系列盗掘西汉古墓葬案,破获涉及陕西、甘肃、山西等省的古墓葬被盗掘案9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名,1100余件涉案文物被追回。这是今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11月17日上午,由咸阳市公安局、淳化县公安局侦破的“7·20”系列团伙盗掘西汉古墓葬案新闻通报会在咸阳市公安局举行。

  据悉,2016年7月,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淳化县境内的汉云陵实施盗掘。汉云陵系汉武帝刘彻之妃、汉昭帝刘弗陵之母“钩弋夫人”的墓地,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后,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甘肃、河南、山西、广东、北京等地,历时一年多,跨5省16个地市,行程60余万公里,一举打掉相互交织且组织严密的盗掘西汉古墓葬、倒卖文物犯罪团伙10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1名,破获涉及淳化县汉云陵、西安市狄寨塬金星村、西安市长安区五星镇和迪村、西安市杜陵邑遗址、韩城市芝阳镇陶渠村、甘肃省武山县和镇原县、山西省曲沃县和晋中市榆次地区等地的古墓葬被盗掘案,破获案件96起,共追回各类被盗文物1100余件,扣押涉案车辆10余辆及相关涉案财物。其中许多珍贵的文物被无损追回,追缴的100余件青铜编钟、汉代陶俑等文物价值罕见。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已批准逮捕54人,上网追逃10人,案件进入依法移送起诉阶段。

  通报会介绍说,7·20”系列团伙盗掘西汉古墓葬案,是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的重大案件,案件侦破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该案查实的跨省市盗掘古墓案件数和古墓葬数,打掉的犯罪集团及抓获的作案人员数,均属近年来全国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