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靳龙 陈一楠)最近有人给我们反映说,在西安鄠邑区晋侯村里有一家生产洗洁精的黑作坊,营业时间长达十多年之久,这里不但能生产洗洁精还能生产洗发水等日化用品。而且这家黑作坊生产的产品都送到了鄠邑区内的饭店和理发店。根据这条线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11月16号记者在西安市鄠邑区晋侯村外见到了知情人,他给记者说了他所了解的内幕。

  知情人:“我开始最早的时候在饭店里头端碗洗碗的时候,就看见人家送呢,但是我不知道这洗洁精用不成。洗洁精拿手洗碗,把手腐蚀了,手直接就掉皮呢。”

  这位知情人说,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知道了这个生产洗洁精的黑作坊就在晋侯村内一户姓陈的人家中,那里不但生产洗洁精还生产洗发水等日化用品,都是三无产品没有任何的质量保证。为了证实这名知情人的说法,记者以购买洗洁精为由,敲开了这家陈姓住户的大门,开门的是一名中年女子,听记者要买洗洁精,她显得十分警惕。她说,洗涤用品的生产和送货都是他丈夫陈永亮一人负责的,现在人不在,如果需要只能电话联系他丈夫安排送货。

  记者:“你这就是弄洗洁精的么?”

  陈永亮妻子:“嗯,人没在家,你给他打电话,让他下午给你送。”

  记者:“现在多钱?”

  陈永亮妻子:“价钱不等。”

  虽然现场记者并没有买到洗洁精,但是在这家小院内记者看到,随处可见装着化学品的蓝色大罐,隐约可以闻到有着化学药品刺激的味道,一间不大的简易房内,被改造成了配料室,看的出,这里确实是洗洁精的生产作坊。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应给了辖区公安和市场监管局。现场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个作坊内存储了大量的化学试剂,虽然生产日化产品,但是却没有任何的营业和生产手续。而随后闻讯赶来的老板徐永亮在面对执法人员时,他的回答让人啼笑皆非。

  洗洁精加工作坊老板陈永亮:“人家(正规厂家洗洁精)就是价钱高,咱价钱低一点,用户需要价钱低的。洗洁精配方咱是掌握的。”

  记者:“你知不道你没有合法的手续,你生产这东西?”

  洗洁精加工作坊老板陈永亮:“这都是暂时创业。”

  记者:“你把这定性为创业?”

  洗洁精加工作坊老板陈永亮:“就是创业。”

  随后,鄠邑区市场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查封,所存的大量化学品也被运走妥善保管,对于陈永亮无证非法生产加工销售洗涤用品的来源和销售渠道他们将进行近一步的调查。

  西安市鄠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傅浩飞:“他这些证照都不齐全,现场检查情况就是家庭式小作坊,咱下一步按照法律法规予以取缔。”